中共急推香港23条 细节曝光 各界谴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09日讯】中共两会期间,香港急速推动《基本法》23条立法,其细节规则曝光,引发外界关注和谴责。

3月8日,香港政府刊宪,并公布所谓的《维护国家安全条例草案》内容后,香港立法会同日加开特别会议首读,午后随即动议二读。

该法案同日刊宪,并首读十分罕见,其背后被指是受中共的指示。

洛杉矶香港论坛发言人林先生:“对香港来说,其实在‘国安法’以下,香港的自由空间已经什么都没有了。所以要加一个23条,把其它他们不喜欢听到的声音,他们不喜欢见到的人,都可以用另外一个法律去把他们抓起来,把这个所有剩余反对的声音都压下来。”

该草案超过212页,主要内容涉及与第23条有关的各项罪名,以及可判处的刑期等。

其中,所谓的叛国罪、叛乱罪刑罚最重,一经定罪,最高可处终身监禁;如果是间谍活动方面,刑责最高达20年监禁;涉及国家秘密和煽动叛乱罪则可判处10年;同时还新增“境外干预”罪,可判处监禁14年。

与此同时,草案中的罪行也适用于在香港境外实施的行为。另外,草案大幅延长“未审先囚”的疑犯羁留期限。

香港快速推进这项立法,引发外界的担忧。

中华民国陆委会发言人詹志宏:“全世界各国所担心的是一样的,就是说,香港的过去的自由民主跟人权,还有他的独立的司法等等这一些,是不是逐渐逐渐地在被消失、被剥夺当中,那这个会影响到香港750万的居民。”

香港著名实业家及民主人士袁弓夷:“它(中共)想控制一切,把我们香港整个经济都牺牲掉了,跟大陆现在一模一样。把香港现在也变得不讲法律。所以香港所有投资银行啊,外国的投资者都走掉了。所以整个香港就根本的,整个法律系统一塌糊涂,没有希望。”

美国、英国和澳洲联邦外交和贸易部纷纷发表声明,表达关注和谴责。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唐睿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