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急推香港23條 細節曝光 各界譴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09日訊】中共兩會期間,香港急速推動《基本法》23條立法,其細節規則曝光,引發外界關注和譴責。

3月8日,香港政府刊憲,並公布所謂的《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內容後,香港立法會同日加開特別會議首讀,午後隨即動議二讀。

該法案同日刊憲,並首讀十分罕見,其背後被指是受中共的指示。

洛杉磯香港論壇發言人林先生:「對香港來說,其實在『國安法』以下,香港的自由空間已經什麼都沒有了。所以要加一個23條,把其它他們不喜歡聽到的聲音,他們不喜歡見到的人,都可以用另外一個法律去把他們抓起來,把這個所有剩餘反對的聲音都壓下來。」

該草案超過212頁,主要內容涉及與第23條有關的各項罪名,以及可判處的刑期等。

其中,所謂的叛國罪、叛亂罪刑罰最重,一經定罪,最高可處終身監禁;如果是間諜活動方面,刑責最高達20年監禁;涉及國家祕密和煽動叛亂罪則可判處10年;同時還新增「境外干預」罪,可判處監禁14年。

與此同時,草案中的罪行也適用於在香港境外實施的行為。另外,草案大幅延長「未審先囚」的疑犯羈留期限。

香港快速推進這項立法,引發外界的擔憂。

中華民國陸委會發言人詹志宏:「全世界各國所擔心的是一樣的,就是說,香港的過去的自由民主跟人權,還有他的獨立的司法等等這一些,是不是逐漸逐漸地在被消失、被剝奪當中,那這個會影響到香港750萬的居民。」

香港著名實業家及民主人士袁弓夷:「它(中共)想控制一切,把我們香港整個經濟都犧牲掉了,跟大陸現在一模一樣。把香港現在也變得不講法律。所以香港所有投資銀行啊,外國的投資者都走掉了。所以整個香港就根本的,整個法律系統一塌糊塗,沒有希望。」

美國、英國和澳洲聯邦外交和貿易部紛紛發表聲明,表達關注和譴責。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唐睿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