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财政赤字高达千亿 房价跌回7年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29日讯】2月28日,香港官方通报,财政入不敷出,赤字高达1,016亿港元。与此同时,香港房市低迷,房价跌回七年前的水平。

香港财政赤字高达1,016亿港元

港府28日公布最新的《财政预算案》,过去一年财政开支高达7,279亿港元,但收入只有5,546亿港元,比预期少了878亿港元,对比上一年度减少10.2%。

港府入不敷出,财政赤字高达1,016亿港元,财政储备也减至7,332亿港元。

香港财政收入锐减主要是受到股市、楼市双下滑的影响,去年地价收入只有194亿港元,比预期大幅减少656亿港元,印花税收入减少了350亿港元。

香港房价跌回七年前 撤销买房印花税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撤销所有楼市“辣招”,即楼市调控政策。自2月28日起,所有住宅物业交易不用再缴付额外印花税、买家印花税和新住宅印花税。

地产经济学家邓浩志对《华夏时报》表示,港府全面撤销买房印花税,主要有三大原因:

一是,香港楼市成交低迷;

二是,香港房价大幅下跌,目前房价已经跌到七年前的价位,大概是2017年前的水平;

三是,香港土地市场成交低迷,去年香港很多地都流拍了。

房地产市场是香港经济的晴雨表,香港差饷物业估价署2月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香港楼价指数跌至306.4,是2016年10月以来的最低值,按月跌幅扩大至约1.6%;按年跌幅扩大至逾9.4%,是11个月以来的最大跌幅。

数据显示,截至2024年1月,香港住宅售价指数已经连续9个月下降。

去年8月,香港首富李嘉诚的长实集团Coast Line的新成屋价格打七折出售,回到2016年的价位。其他开发商也纷纷效仿,打折出售新屋,信和置业两次共减价约四成。

恒基兆业地产表示,“如果港府不提出任何新措施,香港经济没有很快转向正面发展,房地产市场将继续低迷。”

销售放缓也阻碍开发商新投标土地,这是香港财政的可靠收入来源之一。

不只房地产低迷,香港股市也持续疲软,恒生指数连续四年暴跌。

2023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恒生指数收报17,047点,比上一年年底收盘下跌2,734点,跌幅高达13.82%。

专家:港府救市措施无效

港府为拉动股市、楼市,连出多招,包括撤销楼宇卖买的印花税、对在沙特和印尼上市的公司到香港第二次上市开绿灯,以及计划发债1200亿港元等。

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亚太工商研究所名誉教研学人李兆波2月28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这些措施对香港股市、楼市的拉动力度不足,难以改变现状。

李兆波说:“对楼市可能有一点带动作用,但香港的股市有很多中资股,中国经济不好,中资股表现也不会好,香港股市值现在如此低,是因为已没有了投资价值和政治因素,即便港府把股票的税全免,也不会有多大的帮助。”

他警告说,港府扩大发债规模,这种把发债当成收入的做法,可能对经济埋下负面的影响。

香港立法会前议员许智峯认为,香港政治形势恶化是导致经济下滑的主因。

他对自由亚洲表示,“香港经济下滑,不是因为政府对卖买房屋限制有多严,而是因为整体形势,政治是最主要的原因,立国安法和《基本法》23条,全世界也看到香港不是走向政治稳定的方向,而是走向前所未有强度的政治斗争,这才是国际对香港失去信心的最大原因。”

中共于2020年6月底在香港强行实施港版《国安法》后,许多香港富豪、中产阶层移民,资金大量外流,房地产需求萎缩,同时外资也加速撤离香港,对香港经济造成冲击。

过去三年,香港GDP持续萎缩,经济学家全面下调香港经济增长预测。预测2024年香港GDP增长为2.7%,低于之前预测的3%。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