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23条立法引担忧 台英美发声挺港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01日讯】2月28日,香港政府针对23条立法的所谓“咨询期”结束。美英两国同时发表声明,对法案表达担忧。台湾外交部也呼吁中共,尊重香港的民主、自由。

香港《基本法23条立法在2月28日结束所谓的咨询期。对此,中华民国外交部呼吁中共,尊重香港人民,追求自由、民主、人权。

中华民国外交部发言人刘永健:“我国政府一向关注香港发展,支持香港人民追求民主自由。外交部也呼吁中国政府,尊重香港人民对于自由、民主、人权的追求,让香港稳定蓬勃发展,才符合香港以及区域,以及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

2月28日,英国外交大臣卡梅伦发声明,强烈敦促港府重新考虑草案内容。并点明《基本法》23条存在的问题,包括:一、加重处罚犯罪言论,以及广泛使用“国家秘密”一词,将抑制言论、表达和新闻自由;二、国际组织在香港的工作,可能被贴上“境外干预”的标签;三、对“境外势力”的定义模糊,以及新的“境外干预”罪,威胁到正当合法的外交活动;四、缺乏独立监督或支持独立监督的机制;五、缺乏规定来建立独立且有力的机制,以防止行政部门以国家安全为由,采取任意行动。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米勒也发表声明指出,“港府对‘国家机密’与‘境外干预’,采取宽松且模糊的定义,可能会被用来消除异议。”此外,“我们也担心,香港当局将在持续地跨国镇压行动中,在海外适用第23条,恐吓和限制美国公民和居民的言论自由。”

香港欧洲商务协会也表示,部分会员对于草案中“国家秘密”及“境外干预”等概念的定义含糊,表达关注。商会也提醒,依法保障法治及人权自由,是香港作为自由市场及国际金融中心的基础。

新唐人亚太电视池千里、张祺翎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