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23条立法 香港民主党派公开抗议并宣读意见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28日讯】为期29日的《基本法》23条立法公众咨询即将在本周三(2月28日)结束。在此之前,香港两大民主派政党“民主党”与“社民连”相继在周二(2月27日)向港府提交意见书,对香港政府推动的《基本法》第23条立法提出反对意见。

当天,社民连主席陈宝莹和两位副主席周嘉发、余炜彬,一同前往香港政府总部外公开表达抗议,并当众宣读了该党派针对23条立法向港府提交的意见书。这是自港版“国安法”在香港强制性实施以来,香港民主人士罕见公开举行的一次抗议活动。

据悉,27日一早,社民连一行三人刚出现在靠近政府总部的金钟港铁站外,立即被数十名警员包围。警员要对3位社民连成员准备的示威物品进行强制性检查,并威胁说,如果他们的行为、言论、口号和展示的物品具有“煽惑破坏公众秩序及行为安宁”的性质,或鼓动市民对政府不满,就会触法“犯罪”。

陈宝莹和周嘉发拿出事先准备好的示威横幅,并且大声读出横幅上所写的标语:“人民大于国家,人民高于政权。没有民主人权,哪有国家安全。”

现场的警员见状赶忙阻止,然后要求3人等待警方安排所谓“示威区”,查问3人准备公开抗议的方式及时间长短等。

随后,在数十名警员的包围下,社民连3名成员步行到政府总部外的示威区,全过程都有大批便衣警员跟随并录影。到达政府总部附近后,警员更将抗议3人包围起来。

3名社民连成员在政府总部外拉起横幅,并高呼了“人民高于政权、人权大于国家;先有普选制、再谈23条;表达自由、不容剥夺”等抗议口号。

作为社民连主席的陈宝莹,在政府总部外当众宣读了社民连针对23条立法提交的《意见书》。

这份《意见书》表示,2003年香港政府首次推出《国家安全(立法条文)条例草案》时,引起了香港社会极大争议,其后触发50万市民在当年7月1日上街抗议。21年后,港府再次重启《基本法》23条立法,而新法内容与旧法相比更为严苛。

《意见书》中明确主张:先有民主人权,然后才有国家安全,特区政府应先推行行政长官及立法会的“双普选”,让香港民众有权力真正参与有关中国国家安全的立法内容的制定,并能够对执法者实行有效的监督与制衡。

社民连外务副主席周嘉发则在发言中强调,普通法中的“隐匿叛国罪”本应被废止,港府不应借23条立法“借尸还魂”将此罪名加入新法之中。直言此举恐会导致将来即使港人纯粹“讲笑”(指开玩笑),也会被指违反所谓“隐匿叛国罪”而遭长期拘押。

在社民连公开抗议之前,民主党已于2月26日以电邮方式,向港府提交了针对《基本法》23立法的“意见书”。事后,民主党主席罗健熙对媒体表示,政府在考虑相关立法的同时,必须充分保障《基本法》、《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及《经济、社会与文化权利的国际公约》所确立的香港市民的权利和自由。

社民连主席陈宝莹27日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坦言,现在的香港笼罩在一片恐惧之中,市民不敢表达真实的意见,也无法透过游行或者有公信力的民意调查去查证真实的民意为何。而社民连成为了当前“唯一敢于公开发表不同意见的民主派政党”,不排除会有“后果”。

陈宝莹表示,今次23条立法公众咨询为期只有一个月,当局还成立“应变反驳队”,表明当局对不同意见的态度是“反驳”而不是“聆听”。一般市民都不愿意花时间和精力去研究当局推出的那些条款,更何况明知提出任何意见“分分钟被人‘反驳’”,谁还会讲什么意见呢?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