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论坛】习思想入港 23条助纣为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03日讯】二十年前,香港特区政府推动基本法第23条立法曾经导致50万港人上街游行抗议,最后迫使香港政府搁置了立法行动。但是二十年之后,香港23条立法又正式上马了。1月29号,香港政府推出了基本法第23条立法的公众咨询文件向社会征求意见,中共的媒体,香港各路政客都一路高歌大力支持。看来这项立法是势在必行了,问题是两年前北京通过人大常委已经强行替香港设立了一个香港国安法,已经涵盖了几乎所有中共所谓的国家安全的相关问题。那么这一次中共为什么还要再推一个23条立法呢?这条立法对香港的未来又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国安法冲击三司法原则 23条补漏助纣为虐

香港资深新闻人程翔在新唐人《菁英论坛》节目中表示,国安法通过之后,对香港原有的法治有三个很重要的冲击。第一个是冲冲击了长期以来实行的无罪推定的原则,第二个是冲击了程序公义的原则,第三个就是违背了普通法下面本地法律不延伸到境外的原则。在这三个方面违背了香港长期以来普通法运行的基本原则以后,国安法就被很多人所诟病,那么中共现在需要做的,就是通过一个香港本土的立法,把国安法中这些不合理的地方都一一合理化,以弥补国安法的一些缺陷。

很明显的一个问题就是保释问题,本来按照香港普通法下的无罪推定原则,在无罪推定的情况下,被告是可以获得保释权的,但是在国安法下面,黎智英被关了三年,没有审讯之前就已经关了三年。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中共要通过一个本地法律来解释为什么可以这么做,尽量把国安法所带来的程序不公义的情况加以合理化。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都明白为什么中共要在有国安法之后,还要再来一个23条。

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国安法只规定了四种罪,23条规定了七种罪,国安法所没有涉及到的罪名,需要靠23条来补足。

程翔说,九七回归以后,中共老觉得九七的回归仅仅是主权的回归,治权还没有回归。所以二十多年来,中共经常在琢磨,怎么样能够进一步强化对香港的统治。在2008年的时候,中共已经提出要建立第二支管制队伍,已经想夺取香港的治权。到2019年趁着反送中运动,用止暴治乱这个借口,中共颁布了国安法强行夺回香港的治权。大家看到,国安法实施后,中共就通过了所谓的完善选举法,对整个香港的政治生态、政治机构完成了一轮大清洗,这就是它已经全面夺回了香港的治权。

它全面夺回香港的治权以后,就把中共自己的国家安全观强加给香港。香港基本法原先定的七宗罪,严格来说,在今天习近平的总体安全观里面仅仅是属于政治安全。香港政府公布的这个23条立法咨询文件里,差不多在一开张的时候,就把习近平的总体安全观提出来,里面有22个范畴,什么经济、文化、军事、甚至太空、深海,都包括进去了,现在是要通过基本法23条的立法,把习近平的这些安全观念落实在香港的法律里面。

国安法强夺香港治权 政治生态巨变 23条恶法再无阻碍

程翔在《菁英论坛》表示,很多人会有疑问,在当年起草基本法的时候,中共为什么不干脆就把23条的很多规定写进去呢?

因为基本法是为香港立一个宪法,我们管基本法叫小宪法。但是第23条是一些具体的刑法,所以具体的刑法放在一个讨论小宪法的特别大的架构里面是有点不合适。这是其一。另外一方面,当时提出国家安全这个概念的时候,两地的基本法起草委员会一开始都有不同意见。香港的委员会觉得,中共把自己的执政地位都画为国家安全的范围,而在西方或者自由民主的地方是没有这个概念的,执政党的执政地位不是靠法律来保证的,执政党的执政地位能不能得到保障是无关国家安全的事情。那个时候还没回归之前,香港的议员是据理力争的,就是说不能够把共产党的执政、长期执政,作为国家安全的一个因素来考虑。因为所有在我们熟悉的社会,政党轮替都是很正常的事情,每四年要推翻一次,所以当时一开始就对这个问题的看法不一样。

香港希望在实现了双普选以后,才来立这个23条的法律。但是北京不同意,北京是想先立这个法才进行双普选。2003年的时候,为什么会五十万人上街呢?就是因为那个时候北京强硬要香港立这个法。本来基本法第23条讲得很清楚,特区政府自行立法,来保护国家安全,自行立法我们的理解就是什么时候立,立怎么样的法,这个是由特区政府来决定的,但是北京在一九九九年发生法轮功万人上访事件以后,中共在国内迫害法轮功,强迫香港取取缔法轮功。

当时香港的律政司司长梁爱诗,大家知道梁爱诗是一个非常亲共的人物,连梁爱诗这样的亲共的人都跟北京说,法轮功在香港是一个合法注册的团体,香港的法律不能够随便就把他取缔掉。那个时候亲共的人士还敢跟中央做这样一些建议。但是北京不管,一定要单独立法,而且有限期,北京方面跟董建华说,你第二任内就一定要完成这个立法,这违背了基本法23条所说的自行立法的原则,引起香港很大的不满。所以那个时候五十万人上街是有这样的一个深刻背景的。

中共二十年来都不敢立法的原因,是因为它知道当立法会不在它牢牢控制之下,它这个法是怎么样立都通不过的。二十年后现在它把整个立法会原有的一丝一丁点的反抗力量都消灭掉了再来立法,整个立法会的生态都已经改变了,它要立这个法肯定是通过了,所以才给你所谓一个月的咨询时间,它是要急急忙忙通过这项立法。

23条彻底消灭香港自由 红色资本家不寒而栗

大纪元时报总编辑郭君在《菁英论坛》表示,根据香港政府的解释,第23条立法会针对七类问题,包括叛国、分裂国家、煽动叛乱,颠覆中央人民政府、窃取国家机密,以及禁止外国的政治性组织或者团体在香港进行政治活动,禁止香港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与外国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建立联系。

港府说,在七个罪名中有五个是香港国安法中没有规定的,意思就是说国安法中只有分裂国家罪和颠覆中央人民政府罪,其它的就没有。我看香港政府是胡说八道,因为香港现在正在进行的是各种政治审判,大部分都是所谓的暴动罪、叛乱罪,这些案件很多都是按照国安法,在国安法的法院中,由指定的所谓国安法特别法官来审理的。

郭君表示,从法律本身来看,23条立法会对叛乱和煽动叛乱的这个定罪进行进一步的强化,对国家机密的定义会更加宽泛,甚至把是否是国家机密的认定交给中央政府,由中共中央的机构来进行,比如中共的公安部、国安部,由它们来认定。另外就是更彻底的切割香港政治组织和外国政治组织的这种关联。

比如说叛国罪和叛乱罪,叛国一般情况是指通敌叛国,通常会在战争时期发生,有个明显的敌对国家,但是叛乱罪就不好说了,2019年的反送中运动,没有战争,也没有敌对的国家,但是中共把战争的定义泛化和扩大化,就可以说是叛乱。

还有间谍罪、窃取国家机密罪,这些都是根据中共最近的一些安全法规来补充的罪名,而什么是国家机密,并不是香港法院认定的,是由中共认定的。以后在香港写文章或者是出版书籍,如果是有关中国大陆政治经济的就要非常小心了,就容易成为泄密罪。

还有就是所谓的政治性组织,注意我们这里说的不是政治组织,而是政治性组织。政治性组织我们一般认为就是政党或者是主要业务是政治问题的机构,但政治性组织就涉及到一个认定的问题了,定义非常广泛,你想多广就有多广。那什么是政治性组织,我们可以根据中共对黑社会组织的认定来做一个类比,比如说中国有黑社会组织和黑社会性质的组织,黑社会组织的定义很清楚,就是有严密的内部组织结构,还有内部纪律等等。但是黑社会性质的组织,那就由办事人员说了算了,虽然不是黑社会组织,但我认为你很像黑社会组织,所以你是黑社会性质的组织。中国大陆所谓的反黑运动,百分之九十九以上被抓的,都是黑社会性质的组织,而不是黑社会组织。所以政治性组织就是中共认为你涉及到政治,你就是政治性组织了,而且不光是香港内部,外国的各种组织,它也可以认定你是政治性组织,所以你就不许在香港活动或者和香港有联系。

郭君表示,香港人现在很害怕中共的那一套东西在香港实施,上次五十万人游行上街也好,后来反送中也好,都是基于同样的一个原因。最关键是香港人对中共治下的司法是没有信心的,香港原来实行三权分立的体制,但是到了2019年,香港政府官员通过人大释法,说香港不是三权分立,而是三权分开,就是都受行政长官的领导,这和中共的法院受党的领导已经没有什么区别了。

中共官员有一些特别的手段叫做经济问题政治化,就是说通过指控政治上的问题达到拿走你财富的目的,比如指责你是间谍或者指责你勾结外国势力等等。文革期间被打倒的中共官员,他们的罪名几乎清一色的都可以在香港国安法中找到,大概也可以从23条中找到。所以香港最担心国安法,最担心23条立法的那些人,都不是普通人,其实我看是资本家,尤其是中共的红色资本家,包括从中国大陆移居到香港的那些有钱人,他们最了解中共,他们也最担心这些立法。

新唐人、大纪元推出的新档电视节目《菁英论坛》,是立足于华人世界的高端电视论坛,该节目将汇集全球各界精英,聚焦热点议题,剖析天下大势,为观众提供有关社会时事和历史真相的深度观察。

本期《菁英论坛》全部内容,敬请线上收看。

《菁英论坛》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