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香港23条是“追魂丧门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06日讯】香港政府重启23条立法,令舆论哗然,香港股市大跌。有评论指,恶名昭彰的23条是“追魂丧门钉”,外资与权贵资本联袂出逃,就是用行动在打脸香港特首李家超中共党魁习近平

李家超1月30日宣布,《基本法》第23条立法正式展开公众咨询,但咨询时间只给29天,至2月28日止。《上报》刊登评论文章说,李家超摆明了是要快刀斩乱麻,强渡关山。

李家超在去年年底向习近平述职时立下军令状,要在2024年完成23条立法。新年刚过,他就迫不及待把23条立法提上议程。

这次推出的《基本法》第23条,涵盖五大罪行。包括:叛国及相关行为;叛乱、煽惑叛变及叛离,以及具煽动意图的行为;窃取国家机密及间谍行为;危害国家安全的破坏等活动;境外干预及从事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组织。

文章说,以上这五大罪状全是语义笼统的所谓“口袋罪”,比现行的《港版国安法》更严酷。

早在2003年,港府曾试图推行恶名昭彰的23条,引发超过50万香港人上街游行抗议。时任港首董建华被吓得收回成命,其后历任港首都绝口不提。

2019年,前港首林郑月娥又推行送中条例,向中共表忠,结果掀起反送中抗争运动浪潮,超过两百万人上街游行示威抗议。送中条例也被迫暂时搁置。

但在2020年,中共不顾港人反对,强行在香港实施《港版国安法》,其中部分与23条重叠,如分裂国家罪与颠覆国家政权罪。三年多来,因违反所谓的《国安法》而被定罪的案件超过百宗,达到完全定罪率。

文章说,《港版国安法》已经把香港搞得一地鸡毛,但距离习近平“一国一制”的理想还很遥远,于是李家超秉承圣谕,重新把23条提上了立法议程。

港府目前尚未公布23条立法的草案全文,但各种迹象显示,许多中共恶法中的概念都将被引入香港,例如新的“境外干预罪”将“境外势力不当影响施政”也列为犯罪,任何对政策的批评都会带来极高的风险。

港府启动23条公众咨询当天,香港股市大跌400多点,再度跌穿了1.6万点。李家超却声称,“股票市场涉及许多因素,23条对香港必然有利。”

文章指出,23条无疑就是香港的“追魂丧门钉”。丧门钉是一种暗器,由于设计极为阴损歹毒,发明它的典苍派也将其列为禁用武器,而香港特首李家超却要用它来对付香港居民。

专家认为,如果23条立法完成,只会使香港的经商环境更加恶化。中国问题专家唐靖远近日对新唐人表示,23条立法,意味着香港将彻底“一国一制”。“这样的立法,它毫无疑问,对香港的经济活力,对香港的这个未来的前景是一种扼杀式的”。

唐靖远说:“它对香港整体的这种自由度,对香港的法治的程度,它会造成一种毁灭性的摧毁,再加上,这个港版国安法的这种打压之下,可能基本上会丧失殆尽。香港,它其实也就失去了它所谓特区的意义。”

他还指出,23条其中一个条款称,警方对嫌疑人的扣押时间,从过去的48小时延长到14天。“14天的时间基本上已经相当于是在中国大陆执行了一个完整的治安处罚条例了。也就是说,警权的扩大,它其实在把香港从一个原本的法治社会,原本的相对透明公平的这么一个法治的社会,演变成为是一个警察城市”。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