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老大」即將被公訴 股災中勾結江綿恆死黨

【新唐人2016年06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大名鼎鼎的「私募一哥」徐翔去年11月1日被捕時,整個中國金融界都震動了,徐翔的被捕照在大陸網絡上熱傳一時。日前,有陸媒報導稱,徐翔目前被羈押於青島市膠州看守所,檢察機關即將對其提起公訴。報導還詳細披露徐翔的發跡史,以及他在去年爆發的中國股災中,勾結中信證券高管,替江綿恆的死黨,上海市副市長艾寶俊家屬「解套」內幕。

陸媒起底徐翔發跡史

6月21日,中國大陸門戶網站騰訊財經發表了一篇起底徐翔的長篇報導,披露徐翔在2015年的股災中與程博明等中信證券高管合謀,為艾寶俊等上海高官家屬「解套」的內幕。

徐翔1976年出生在寧波的一個普通市民家庭。17歲高中畢業後,徐翔成為了一名出租車的司機,與他的表哥馬信琪合開一輛夏利牌的出租車。從那時候起,徐翔就經常在開車之餘借款炒股。初期他也曾屢敗屢戰,但「聰明、豪賭、無知、無畏」的徐翔很快從一些所謂的「炒股高手」那裡學會了「虛假託單」、「一字斷魂刀」等手法,大膽遊走於股市的灰色區域。2003年不到25歲的徐翔獲得了「寧波漲停板敢死隊總舵主」的稱號。

2007年,已積累下數億身家的徐翔離開寧波,來到中國金融中心上海。徐翔入滬前兩年蟄伏在上海東方證券肇嘉浜路營業部,繼續埋頭賺錢。2009年年底,他創建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正式進軍陽光私募界。

澤熙瑞金1號成立於2010年3月5日。在同期滬深300指數下跌15%的情況下,這隻產品卻在成立前三個月拿到25.47%的收益率。以10億元規模粗略計算,入賬2.5億元的收益。市場人士視之爲陽光私募界奇蹟。到2012年底時,澤熙投資管理的資金規模突破100億元,僅次於當時排名第一的重陽投資。

2013年1月,澤熙投資和澤熙資管中心分別以普通合夥人、有限合夥人身分出資5%和1%,同有限合夥人華潤信託(出資94%)合作成立增煦投資中心,增煦投資中心成立以來,主要參與上市公司非公開發行項目的認購與投資。

此後,徐翔與多名上市公司控制人或重要股東結盟,深度介入重組題材,快速成爲「私募一哥」。這個時期,澤熙1號和澤熙2號產品當中出現了上海官員的資金。

曾有大陸媒體引述寧波市場人士分析稱,這意味着徐翔投資風格在向股東積極主義轉變,即通過大量持有股份成爲上市公司重要股東,主動行使股東權利來影響上市公司決策,進而影響上市公司的股价。

2014年9月,徐翔北上,在北京金融街英藍大廈設立澤熙北京分公司。彼時,他開始開拓一些北京的政商關係。從遊資結夥,到商界結盟,再到權貴綁定,徐翔的盟友不斷升級。

徐翔翻船內幕細節被曝光

股災之前,徐翔旗下的澤熙管理的資金規模已接近200億元。「2015年前三季度中國陽光私募基金巔峰榜」中,澤熙投資以平均217.54%的收益率位居股票型陽光私募之首,遠超第二名神州牧投資的94.43%。

騰訊財經的報導引述「寧波敢死隊」教父級人物回憶稱:2015年6月爆發的那輪股市雪崩中,幾乎所有在股市博弈的機構和個人都慘遭損失的情況下,徐翔卻仍然在演繹「不敗神話」,澤熙一期產品淨值逆勢大漲31%。那時,「無知無畏的徐翔完全沒有認識到眼前這場股災的政治屬性」。在這場股災中,徐翔仍在按照駕輕就熟的套路發揮着自己的「聰明、豪賭」。

2015年7月,一行三會、財政部、國資委等相關部門聯合了中信證券等21家券商出面救市。此時,美邦服飾(002269)成爲中信證券使用國家隊資金重點買入的股票之一,合計買入金額29.05億元。隨後就有人質疑國家隊在接盤美邦服飾,涉嫌助澤熙從美邦服飾解套。

當時澤熙發佈公告聲稱:澤熙旗下某單一信託產品持有的美邦股票早在2015年4月20日之前就已全部減持完畢。

報導引述接近上海官場的知情人士透露說,「股災發生之前,有上海官員家屬追隨徐翔買入美邦服飾,其中包括(上海原副市長)艾寶俊的親屬。」

據透露,股災發生後,包括艾寶俊在內的一些上海高官的家屬被套牢,於是找到徐翔接盤。知情人士稱,「徐翔跟她們關係匪淺,就用了澤熙之外的賬戶接盤,接盤後同樣無法解套。徐翔此前已經跟中信證券建立聯繫,這就有了中信證券使用國家隊資金拉高美邦服飾,助徐翔出逃的故事。」

《中國經濟週刊》曾報導稱,美邦服飾在2015年7月已被證監會的大數據系統監控。7月初國家隊買入美邦服飾的總股數已接近其總流通盤的15%,但該公司一直沒有發出任何公告。

2015年8月、9月份之間,中信證券總經理程博明等10多位高管被帶走調查。兩個多月後,徐翔與艾寶俊一前一後被查,中信證券董事長王東明退休。

2016年4月29日,新華社報導了徐翔、程博明等人被批捕的消息。當時徐翔的涉嫌罪名是「操縱證券市場」和「內幕交易」。

港媒:艾寶俊是江澤民長子江綿恆的死黨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前哨》2015年11月號曾發文披露,上海「首虎」艾寶俊的真實背景與江澤民家族密切相關,他在圈內是人所共知的江澤民長子江綿恆的死黨。

隨後就有海外中文媒體研究對比艾寶駿與江綿恆的簡歷和相關資料,發現他們二人在不少公開的活動中的確常有交集。

據報導,2009年十一前夕,上海副市長艾寶俊等在中國科學院副院長江綿恆、施爾畏的陪同下,視察了上海硅酸鹽所嘉定鈉硫電池中試示範線。

2010年6月8日,由彭博商業週刊、上海市當局和中國企業聯合會共同主辦的第二屆全球綠色經濟峰會在上海環球金融中心隆重舉行,上海市副市長艾寶俊出席,上海分院院長江綿恆作爲特別演講嘉賓出席。

2010年7月13日,上海物聯網中心奠基儀式舉行,時任中科院副院長、上海分院院長的江綿恆和艾寶俊等200多人蔘加了奠基儀式,江綿恆和艾寶俊爲奠基啓動開工裝置。

2011年9月26日,「上海微系統與信息技術研究所-瑞薩物聯網聯合實驗室」舉行揭幕儀式暨啓動儀式,江綿恆和艾寶俊等亦出席。

2012年12月14日,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等主辦的「2012中國(上海)智慧城市高峰論壇」在上海東郊賓館舉行,艾寶俊、江綿恆分別爲大會致開幕詞。

當時多家海外中文媒體在相關報導中分析認為,艾寶駿的落馬,絕不只是貪腐舊事東窗事發那麼簡單,其在上海官場引起的震動可能要遠大於外界所知。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