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政變內鬼?中信集團原黨委委員趙景文被查

【新唐人2019年02月21日訊】中共中紀委日前發布了中信集團原黨委委員趙景文被調查的消息,引起外界關注。由於2015年發生股災時中信集團有10多位高管被查,有關中信集團捲入反習勢力,發起金融政變的說法曾廣為流傳,所以這次趙景文被查令外界懷疑,是否與當年的金融股災有關聯。

中共中紀委官方網站2月20日發布消息稱,中信集團有限公司原黨委委員、執行董事趙景文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資料顯示,趙景文現年65歲,具有中國政法大學經濟法學專業的碩士學位。1983年進入中信集團的監察室工作,曾任中國國際信托投資公司監察室副主任,監察部、法律部主任、中國國際信托投資公司協理等職務。

2001年11月,趙景文出任中國中信集團公司黨委委員、常務董事、副總經理。

中共官方沒有披露趙景文這次被調查的具體原因,但中信集團曾經在2015年那場中國股災中首當其衝成為北京當局金融反腐的「重災區」,所以外界懷疑趙某出事可能與當年的「金融政變」有關聯。

2015年夏天,一場股災席捲中國資本市場。當年6月,滬指最高觸及5178.19點後,隨即掉頭向下,並引發融資崩盤。從6月15日開始,中國股市持續全面大跌,雖然北京當局先後投入萬億資金欲「救市」,但滬深兩市仍然暴跌不已,短期內股市市值縮水約5萬億美元,對中國經濟造成嚴重影響,甚至衝擊到全球金融市場的穩定。

之後,中共政府開始就股災展開針對金融證券業的反腐調查,而中國最大券商中信證券從參與救市的「國家隊操盤手角色」驟然變成了涉嫌內外勾結牟利的「反腐重災區」,該公司董事長王東明因此提前退休,中信證券總經理程博明等11位高管先後被帶走調查,引發中國金融界極大震動。

據大陸財新網2017年11月報導,中信集團被調查的那些高管中,有部分配合調查後回到中信體系官復原職,也有部分離開中信另謀出路,程博明、劉軍、許駿則被逮捕判刑,其中程博明於2016年12月因受賄罪被判刑三年半;劉軍被判三緩三、許駿被判二緩二。

程博明等是中共江派前常委劉雲山的兒子、時任中信證券副董事長劉樂飛的「手下大將」,他們在股災爆發後不久就落馬被查,引發外界諸多聯想。

海外輿論界盛傳2015年股災被指是江派針對習近平當局的一場「經濟政變」。而2015年股災後,北京當局即加強了在中國金融領域展開反腐行動,中共保監會原主席項俊波、金融大鱷肖建華等相繼落網。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