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一哥」徐翔案細節曝光 抓捕當日洩密警方被迫封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06日訊】被稱為「私募一哥」的徐翔被抓捕判刑後,其相關案情一直不為公眾所知。日前,中共黨媒一項有關法治內容的活動中,當年徐翔案如何取得突破口以及警方如何對徐翔實施抓捕等細節流出,再度被媒體聚焦。

2015年6月,中國證券資本市場經歷了異常飆升後開始持續暴跌,股票市場上哀嚎一片,甚至一度傳出有投資散戶因血本無歸而自殺。當時,北京當局下令組建專案組查找導致股市劇烈波動的背後黑手。

據陸媒報導,調查股市黑幕的專案組經過2週對數億手交易訊息過濾,篩選出了特定節點的近百隻股票,這些股票具有相同特徵,均為股市劇烈波動前大幅上漲至1倍甚至2倍。此後,股票市場又大幅下跌3倍甚至4倍。 而這些股票的背後,又都有「澤熙」公司的操作痕迹。專案組由此鎖定了在幕後違規操作的徐翔

2015年11月1日,中國金融圈曾經最為神秘的私募人徐翔,在寧波通往上海的杭州灣大橋被警方封橋抓捕。當晚,徐翔被抓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開始瘋傳,徐翔頭髮凌亂表情木然的被捕照也出現在網路。

隨後有消息稱,警方是在封鎖了寧波G15瀋海高速後,在庵東高速出口附近對徐翔實施了抓捕。

當時有一位知情人士向媒體爆料稱,徐翔被抓當日是其奶奶百歲生日,徐翔是從上海趕回寧波出席其奶奶的壽宴而途中被抓。

輿論界對警方為抓一個人而不惜封鎖整座跨海大橋的做法極為關注。當時即有分析指,這顯示抓捕徐翔的命令來自高層,也顯示徐翔案所涉必定不小。

在此後的審訊過程中,專案組通過專業軟體對反洗錢數據進行運算,建立賬戶之間的關聯性,連續印證了徐翔交易的多支股票存在違規違法問題,最終徐翔認罪。但當時警方辦案的細節一直未對外界公布。

大陸已被關閉的「無界新聞」曾援引一位退休公安透露,徐翔被抓捕前已處於「警方失控狀態」。從專業角度來判斷,警方動用大量警力封鎖杭州灣大橋,實屬於不得已而為之。警方判斷,徐翔應該是提前得知了警方即將抓捕自己的消息,然後倉促坐車從高速公路出走,而警方發現此異動後,不得以動用封橋抓捕的「殺手鐧」。

該報導並披露,徐翔被抓捕後,寧波公安局已有警官被停職。

隨後,有陸媒披露,在2010年至2015年間,徐翔先後與13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長或實際控制人合謀操縱上市公司的股票交易,控制139個證券賬戶,非法獲利93.38億元(1元人民幣約合0.151美元)。基金協會對此進行了處分,澤熙投資及徐翔等涉案人員均被加入了黑名單。

2017年1月,青島中院對徐翔案進行一審宣判,徐翔獲刑五年六個月,全案判處罰金合計300億元(人民幣)。至此,徐翔呼風喚雨的股市生涯畫上了句號。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