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突高燒 「瘋牛」藏3大隱憂 美媒警股災重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2月27日訊】美中貿易戰傳出暫緩的消息,北京當局又力撐A股,一路下跌的中國股市開始突然暴漲,外界懷疑背後有人為操控的因素。專家警示,A股變「瘋牛」背後有三大隱憂。美媒則稱,這種情況和2015年大股災爆發前非常相似。

24日和25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一再表態美中「很可能達成協議」。25日,代表中共證監會和銀保監會發聲的《中國證券報》又發表頭版稱,習近平22日剛剛定性,股市將成為「國家重要核心競爭力」的組成部分。26日又發頭版,為A股定義「全新使命」。

官方吶喊造勢後,中國股市開始「躁動」,25日更出現「瘋漲」局面,滬深兩市成交量達1.04萬億元人民幣,滬綜指和深成指都暴漲5.6%。26日繼續漲勢,僅半日就成交6,700億元。

據陸媒報導,大量股民湧入股市,令大陸證券商的服務器不堪重負,多家主要證券商均接到客戶投訴無法正常交易。

不過,股市這種反常的暴漲,也引起外界擔憂。港媒刊文,質疑股市是真牛還是「瘋牛」。

文章認為,中國經濟持續下行,今日股市的「牛」缺乏穩固基礎,背後有三大隱憂。一是GDP增長出現結構性減速,二是中國上市公司2018年年報反映出的虧損數字觸目驚心,三是中共去槓桿仍在進行中,資金流進仍然受限。

文章稱,中共官媒連日為A股吶喊助威,市場也借官媒唱好股市,這一幕與2015年黨媒和券商聯手吹大股市很相似。

文章並引述專家分析稱,市場無限放大樂觀因素,是個極其危險的信號。股民們都在奢望大牛市的時候,很可能象2015年一樣,再次成為股市暴漲暴跌的犧牲品。

同日,美國《華爾街日報》也分析稱,這種散戶大舉回歸,曾導致中國股市2015年的大起大落,當前這種市場風險不能忽視。

報導還指出,大量槓桿交易可能很快引發問題,海外投資者應該關注中國股市的實際情況和有關美中貿易協議的消息。很多海外投資者是首次進入中國股市,沒有2015年的經驗。

2015年,中國股市一度持續急升,6月12日一度到達5178.19點高位,但之後急速下挫,於8月26日低見2850.71點。這次暴漲暴跌令很多大量股民損失慘重,被稱為「2015大股災」。

不過,也有很多公司在其中大發其財,獲益頗豐。中共官方稱,其中涉及官商勾結,操控股市。多名中共金融機構高官和金融公司高管因此被抓。

而港媒則披露,中共內部已將這次股災定性為一次「金融政變」,股災背後是江派高官家族聯手操控,目的是以此打擊習近平,製造機會拉他下馬。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