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煽動反美民眾作代價?基金公司政治掛帥犧牲投資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5日訊】中美再次開打關稅大戰後,中共官媒鼓吹中方已做好準備與美國展開全面貿易對抗。有美國媒體日前披露,有中共控制之下的基金公司公然宣布,為確保給當日市場注入流動性,禁止交易人員做空。輿論批中共在金融領域也玩弄「政治挂帥」,不惜危害投資者利益,把基金公司當成犠牲品。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一份來自北京九鼎華信基金公司的宣傳文件顯示,該公司公然宣稱要「政治掛帥」,要求基金從業人員在大是大非的問題上要服從「黨的指揮」,為配合中共的需要,在週二的交易中禁止做空。為確保為當日市場注入流動性,該基金公司鼓勵交易員以買入股票型基金、股指期貨開多,期權開多等交易為主。

報導認為,這顯示中共官方希望全民參與中美貿易戰,並不惜犧牲投資者利益。

資深金融界人士陳先生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這就是中國特色,中國這些年來一直都有類似上述的策略,基金公司以政治挂帥,犧牲的是投資者的利益。

陳先生更進一步指出,比較一下12年前銷售的投資產品與現在的回報率就會明白,中國的基金大多數產品本身並不具有投資價值。而且投資基金的客戶,尤其是散戶基本上沒有權利去要求基金公司作出說明,為減少損失,乘早賣掉為好。

陳先生指出,在中美貿易戰的危機下,中共官方要「護盤」的話,股市、基金、匯率等所有的金融領域,都會受到官方「強制性行政手段」的控制,而不是根據市場規律來調節,因為中國的金融界並沒有完全按照市場運行規律來運行。

報導表示,在歷次金融市場動蕩或國際經濟環境劇變之際,中共官方都試圖用行政手段來干預市場,但被稱為「國家隊」的干預資金也屢次被利益集團攫取。

據公開的資訊,2018年6月中旬中國股市股災爆發後,中共證監會曾批准由易方達基金、嘉實基金、招商基金、南方基金、匯添富基金和華夏基金申報的6隻戰略配售基金組成「國家隊2號」基金,指望其能為獨角獸企業登陸A股市場保駕護航。而當時市場上也普遍希望「國家隊2號」的發行能給市場帶來增量資金。然而,事實卻並非如此。

當時的「國家隊2號」的投資由兩部份組成,一是參與獨角獸企業CDR或IPO發行的戰略配售;二是投資固定收益類產品。

就第一部份來說,參與獨角獸企業CDR或IPO發行的戰略配售,其資金的投向是一級市場,而不是二級市場。雖然在戰略配售鎖定期滿時,「國家隊2號」也需要到二級市場進行套現,但二級市場僅僅就是「國家隊2號」所持配售股份套現的一個場所而已。很顯然,這部份資金並沒有真正流向二級市場。

也就是說,「國家隊2號」的發行並沒有給股票二級市場帶來任何的增量資金,相反,它會帶來股票二級市場資金的進一步流失。結果是A股市場因為這6隻戰略配售基金的發行而進一步失血。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