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老大”即将被公诉 股灾中勾结江绵恒死党

【新唐人2016年06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大名鼎鼎的“私募一哥”徐翔去年11月1日被捕时,整个中国金融界都震动了,徐翔的被捕照在大陆网络上热传一时。日前,有陆媒报导称,徐翔目前被羁押于青岛市胶州看守所,检察机关即将对其提起公诉。报导还详细披露徐翔的发迹史,以及他在去年爆发的中国股灾中,勾结中信证券高管,替江绵恒的死党,上海市副市长艾宝俊家属“解套”内幕。

陆媒起底徐翔发迹史

6月21日,中国大陆门户网站腾讯财经发表了一篇起底徐翔的长篇报导,披露徐翔在2015年的股灾中与程博明等中信证券高管合谋,为艾宝俊等上海高官家属“解套”的内幕。

徐翔1976年出生在宁波的一个普通市民家庭。17岁高中毕业后,徐翔成为了一名出租车的司机,与他的表哥马信琪合开一辆夏利牌的出租车。从那时候起,徐翔就经常在开车之余借款炒股。初期他也曾屡败屡战,但“聪明、豪赌、无知、无畏”的徐翔很快从一些所谓的“炒股高手”那里学会了“虚假托单”、“一字断魂刀”等手法,大胆游走于股市的灰色区域。2003年不到25岁的徐翔获得了“宁波涨停板敢死队总舵主”的称号。

2007年,已积累下数亿身家的徐翔离开宁波,来到中国金融中心上海。徐翔入沪前两年蛰伏在上海东方证券肇嘉浜路营业部,继续埋头赚钱。2009年年底,他创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正式进军阳光私募界。

泽熙瑞金1号成立于2010年3月5日。在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15%的情况下,这只产品却在成立前三个月拿到25.47%的收益率。以10亿元规模粗略计算,入账2.5亿元的收益。市场人士视之为阳光私募界奇迹。到2012年底时,泽熙投资管理的资金规模突破100亿元,仅次于当时排名第一的重阳投资。

2013年1月,泽熙投资和泽熙资管中心分别以普通合伙人、有限合伙人身份出资5%和1%,同有限合伙人华润信托(出资94%)合作成立增煦投资中心,增煦投资中心成立以来,主要参与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项目的认购与投资。

此后,徐翔与多名上市公司控制人或重要股东结盟,深度介入重组题材,快速成为“私募一哥”。这个时期,泽熙1号和泽熙2号产品当中出现了上海官员的资金。

曾有大陆媒体引述宁波市场人士分析称,这意味着徐翔投资风格在向股东积极主义转变,即通过大量持有股份成为上市公司重要股东,主动行使股东权利来影响上市公司决策,进而影响上市公司的股价。

2014年9月,徐翔北上,在北京金融街英蓝大厦设立泽熙北京分公司。彼时,他开始开拓一些北京的政商关系。从游资结伙,到商界结盟,再到权贵绑定,徐翔的盟友不断升级。

徐翔翻船内幕细节被曝光

股灾之前,徐翔旗下的泽熙管理的资金规模已接近200亿元。“2015年前三季度中国阳光私募基金巅峰榜”中,泽熙投资以平均217.54%的收益率位居股票型阳光私募之首,远超第二名神州牧投资的94.43%。

腾讯财经的报导引述“宁波敢死队”教父级人物回忆称:2015年6月爆发的那轮股市雪崩中,几乎所有在股市博弈的机构和个人都惨遭损失的情况下,徐翔却仍然在演绎“不败神话”,泽熙一期产品净值逆势大涨31%。那时,“无知无畏的徐翔完全没有认识到眼前这场股灾的政治属性”。在这场股灾中,徐翔仍在按照驾轻就熟的套路发挥着自己的“聪明、豪赌”。

2015年7月,一行三会、财政部、国资委等相关部门联合了中信证券等21家券商出面救市。此时,美邦服饰(002269)成为中信证券使用国家队资金重点买入的股票之一,合计买入金额29.05亿元。随后就有人质疑国家队在接盘美邦服饰,涉嫌助泽熙从美邦服饰解套。

当时泽熙发布公告声称:泽熙旗下某单一信托产品持有的美邦股票早在2015年4月20日之前就已全部减持完毕。

报导引述接近上海官场的知情人士透露说,“股灾发生之前,有上海官员家属追随徐翔买入美邦服饰,其中包括(上海原副市长)艾宝俊的亲属。”

据透露,股灾发生后,包括艾宝俊在内的一些上海高官的家属被套牢,于是找到徐翔接盘。知情人士称,“徐翔跟她们关系匪浅,就用了泽熙之外的账户接盘,接盘后同样无法解套。徐翔此前已经跟中信证券建立联系,这就有了中信证券使用国家队资金拉高美邦服饰,助徐翔出逃的故事。”

《中国经济周刊》曾报导称,美邦服饰在2015年7月已被证监会的大数据系统监控。7月初国家队买入美邦服饰的总股数已接近其总流通盘的15%,但该公司一直没有发出任何公告。

2015年8月、9月份之间,中信证券总经理程博明等10多位高管被带走调查。两个多月后,徐翔与艾宝俊一前一后被查,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退休。

2016年4月29日,新华社报导了徐翔、程博明等人被批捕的消息。当时徐翔的涉嫌罪名是“操纵证券市场”和“内幕交易”。

港媒:艾宝俊是江泽民长子江绵恒的死党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前哨》2015年11月号曾发文披露,上海“首虎”艾宝俊的真实背景与江泽民家族密切相关,他在圈内是人所共知的江泽民长子江绵恒的死党。

随后就有海外中文媒体研究对比艾宝骏与江绵恒的简历和相关资料,发现他们二人在不少公开的活动中的确常有交集。

据报导,2009年十一前夕,上海副市长艾宝俊等在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江绵恒、施尔畏的陪同下,视察了上海硅酸盐所嘉定钠硫电池中试示范线。

2010年6月8日,由彭博商业周刊、上海市当局和中国企业联合会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全球绿色经济峰会在上海环球金融中心隆重举行,上海市副市长艾宝俊出席,上海分院院长江绵恒作为特别演讲嘉宾出席。

2010年7月13日,上海物联网中心奠基仪式举行,时任中科院副院长、上海分院院长的江绵恒和艾宝俊等200多人参加了奠基仪式,江绵恒和艾宝俊为奠基启动开工装置。

2011年9月26日,“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瑞萨物联网联合实验室”举行揭幕仪式暨启动仪式,江绵恒和艾宝俊等亦出席。

2012年12月14日,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等主办的“2012中国(上海)智慧城市高峰论坛”在上海东郊宾馆举行,艾宝俊、江绵恒分别为大会致开幕词。

当时多家海外中文媒体在相关报导中分析认为,艾宝骏的落马,绝不只是贪腐旧事东窗事发那么简单,其在上海官场引起的震动可能要远大于外界所知。

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