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巡組稱要透過現象看本質 何意?

【新唐人2015年11月02日訊】中共中央巡視組已經正式進駐包括金融機構在內的14家單位,像在以往的反腐風暴中一樣,巡視組在巡視動員會上,再次強調要透過現象看本質,挖出深層原因,不管涉及到誰,都要嚴肅查處。那麼這個「透過現象看本質」,到底指的是甚麼?我們一起來看看下面的報導。

中共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顯示,截止到10月31號,中央巡視組第三輪專項巡視已經進駐14家單位,其中包括中信集團和中投公司。

中信集團是中信證券的第一大股東。現任江派常委劉雲山的兒子劉樂飛是中信產業基金的董事長兼CEO,兼中信證券董事、副董事長。

而中投公司也被指與江澤民家族關係密切。

與王岐山關係密切的《財新網》,在報導此次被巡視單位時,也特別點出了中信集團和中投公司。

第十三巡視組組長朱保成在動員會上強調,對於共性問題,要透過現象看本質,挖出深層原因,不管涉及到誰,都要嚴肅查處,決不姑息。

時政評論員藍述:「腐敗的源頭是江澤民搞的腐敗換團結的這個治國方式,其他的大大小小的官員不是江系的,你把他拉出來,也解決不了腐敗的源頭的問題,也解決不了本質的問題。所以說透過現象看本質,他就是要把根子給挖出來嘛。」

報導說,不只是中信集團領導班子成員出席了動員會,中信集團職能部門正、副職,境內子公司和境外子公司的一干領導人員也列席了會議。

朱保成在會上還強調,巡視組會緊盯重點人、重點事和重點問題。

藍述:「所謂重點人重點事,肯定是反腐的矛頭所指,現在的重點直接指向了江澤民曾慶紅這批人,巡視組的重點也就是挖和江系這些官員有關係的線索,他不用直說,下面的這些一聽,他就知道他要找誰的線索。」

這輪巡視目前進駐的單位,包括黨史研究室、社科院、團中央等各級單位14家,但是《財新網》的報導卻以金融領域的央行、證監會、外匯局為題。

大陸時政評論員陳明慧:「如果把國家經濟看作是一個金字塔的話,金融領域是金字塔的最頂端,但這麼一個重要的部位確實被江系的人基本上把持。習王通過反腐在金融領域的推進,把這個包圍圈越縮越小。」

今年6月以來,中國發生的股災,不但使中國民眾損失慘重,也震驚了國際金融界。

股災始於5月底中投證券的股東——中央匯金減持工行和建行的股份,由於中央匯金這支股市中的「國家隊」,在股市起到政策風向標的作用,致使股市大跌。

當時有輿論分析指,是江澤民集團抵制反腐,在操縱股市造成暴漲暴跌,企圖搞亂經濟,造成人心不穩,亂中取勝。習近平當局用國家資金在股市維穩,江澤民集團卻趁機做亂,套取大量股市維穩資金。

7月,當局對惡意做空中國股市的勢力展開調查,其中34個帳戶被限制交易。

目前劉樂飛操控的中信證券,已經有超過半數的高管,因涉嫌惡意做空落馬,其他證券機構和金融機構也相繼發生類似的情況。

陳明慧:「北戴河會議前後那段時間,股市非常異常,現在稍微有一點緩和的趨勢,但是也還是不正常,很多金融行業的高管也陸續被查實,做空股市。背後的靠山終極大老虎沒給他發號司令,底下的馬仔是不敢輕易這麼搞的。」

大陸時政評論員陳明慧多次指出,江澤民治理時期的中國,無官不貪,貪官固然可惡,但普通貪官仍可將功補過,而那些迫害人權的貪官且無悔改之意的,則不能饒恕。

採訪編輯/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