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巡组称要透过现象看本质 何意?

【新唐人2015年11月02日讯】中共中央巡视组已经正式进驻包括金融机构在内的14家单位,像在以往的反腐风暴中一样,巡视组在巡视动员会上,再次强调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挖出深层原因,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严肃查处。那么这个“透过现象看本质”,到底指的是什么?我们一起来看看下面的报导。

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显示,截止到10月31号,中央巡视组第三轮专项巡视已经进驻14家单位,其中包括中信集团和中投公司。

中信集团是中信证券的第一大股东。现任江派常委刘云山的儿子刘乐飞是中信产业基金的董事长兼CEO,兼中信证券董事、副董事长。

而中投公司也被指与江泽民家族关系密切。

与王岐山关系密切的《财新网》,在报导此次被巡视单位时,也特别点出了中信集团和中投公司。

第十三巡视组组长朱保成在动员会上强调,对于共性问题,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挖出深层原因,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严肃查处,决不姑息。

时政评论员蓝述:“腐败的源头是江泽民搞的腐败换团结的这个治国方式,其他的大大小小的官员不是江系的,你把他拉出来,也解决不了腐败的源头的问题,也解决不了本质的问题。所以说透过现象看本质,他就是要把根子给挖出来嘛。”

报导说,不只是中信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了动员会,中信集团职能部门正、副职,境内子公司和境外子公司的一干领导人员也列席了会议。

朱保成在会上还强调,巡视组会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

蓝述:“所谓重点人重点事,肯定是反腐的矛头所指,现在的重点直接指向了江泽民曾庆红这批人,巡视组的重点也就是挖和江系这些官员有关系的线索,他不用直说,下面的这些一听,他就知道他要找谁的线索。”

这轮巡视目前进驻的单位,包括党史研究室、社科院、团中央等各级单位14家,但是《财新网》的报导却以金融领域的央行、证监会、外汇局为题。

大陆时政评论员陈明慧:“如果把国家经济看作是一个金字塔的话,金融领域是金字塔的最顶端,但这么一个重要的部位确实被江系的人基本上把持。习王通过反腐在金融领域的推进,把这个包围圈越缩越小。”

今年6月以来,中国发生的股灾,不但使中国民众损失惨重,也震惊了国际金融界。

股灾始于5月底中投证券的股东——中央汇金减持工行和建行的股份,由于中央汇金这支股市中的“国家队”,在股市起到政策风向标的作用,致使股市大跌。

当时有舆论分析指,是江泽民集团抵制反腐,在操纵股市造成暴涨暴跌,企图搞乱经济,造成人心不稳,乱中取胜。习近平当局用国家资金在股市维稳,江泽民集团却趁机做乱,套取大量股市维稳资金。

7月,当局对恶意做空中国股市的势力展开调查,其中34个账户被限制交易。

目前刘乐飞操控的中信证券,已经有超过半数的高管,因涉嫌恶意做空落马,其他证券机构和金融机构也相继发生类似的情况。

陈明慧:“北戴河会议前后那段时间,股市非常异常,现在稍微有一点缓和的趋势,但是也还是不正常,很多金融行业的高管也陆续被查实,做空股市。背后的靠山终极大老虎没给他发号司令,底下的马仔是不敢轻易这么搞的。”

大陆时政评论员陈明慧多次指出,江泽民治理时期的中国,无官不贪,贪官固然可恶,但普通贪官仍可将功补过,而那些迫害人权的贪官且无悔改之意的,则不能饶恕。

采访编辑/刘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