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破川普纪录 319家中国实体被列黑名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13日讯】在全球经济体之间的紧张局势不断升级的情况下,拜登总统的政府扩大了黑名单,纳入的中国企业和个人数量甚至超过了川普时期。

美国商务部周四(4月11日)把6家中国企业列入黑名单中,使拜登执政期间被列入黑名单的中国企业和个人的数量达到了319家,甚至超过了川普总统任期内的306家中企。

拜登上任前被称为“中国乔”,但任内开始逐渐转向,并在抵御中共威胁问题上与共和党达成了高度的一致。

旅美经济学者李恒青:“现在共和两党,无论是谁上台,应该说对中(共)国的政策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差别。”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安德森预报中心经济学家俞伟雄:“这个共识当然不是一夜之间建立起来的。最早的变化是2018年,川普跟中国开打贸易战之后,一点一滴的建立起来。两年前的气球、间谍等等的东西累积起来,现在变成一个朝野、两党、全民、政府、华府DC等等的共识。”

为应对中共高科技威胁,拜登正不断采取措施,限制中共获取美国先进晶片和技术,包括扩大制裁中国企业的实体名单。而这份实体清单中,被制裁的企业大多是高科技与新兴技术企业和有中共军方背景的技术企业,以及涉嫌强迫劳动的企业。

分析认为,美国政府更多的担忧可能是,北京会利用美国技术来增强自身军事能力。

李恒青:“美国不希望自己的技术、自己的资金,还有自己的产品最后被用于自己的敌人建造的武器、舰船、飞机、导弹用来打美国。这是一个核心的原则。”

同时,在首都华盛顿举行的美日菲三国首脑峰会上,三国达成协议,决定加强合作,在军事与经济领域开启新合作,共同抵御中共日益加深的威胁。分析认为,这显示出美国作为世界的民主阵营的基石,将引领着盟友共同抵御中共,维护印台和平。

李恒青:“现在周边的这些国家怕中(共)国最后为争夺地盘、土地、资源、海域大打出手,这种情况下就全都是加入到了美国的阵营。你就可以想像,美国发挥核心的力量或者是领导的力量,是多么重要。”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陈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