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层论坛 李强将发表演讲 外商已不信中南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23日讯】中国经济持续恶化之际,中共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CDF)将在北京举行,总理李强届时将发表主旨演讲。有消息指,中共党魁习近平将在论坛后会见西方商界领袖。此前传出李强不会与全球CEO会面。

中共主办的一年一度的CDF于3月24至25日在北京举行,李强将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此举被认为是中共两会取消总理记者会后再次打破惯例。往届出席论坛的是排名第一的副总理。去年副总理丁薛祥出席开幕式,宣读习的贺信并发表主旨演讲。而新上任总理李强会见了当年年会商业峰会的境外代表并座谈。

CDF主办方3月22日宣布李强出席论坛及演讲,未提他是否出席座谈。路透社日前引述知情人士透露,李强计划参加CDF论坛,但不打算与出席论坛的全球企业首席执行官们举行会谈。

此举引起外界对于中共吸引海外投资承诺的担忧。总部位于柏林的智库MERICS首席经济学家马克斯.曾格莱因(Max Zenglein)说,如果这一消息得到证实,中共政府将“错失提振外国投资者信心的机会”。

他表示,“公司当然不会根据与李强的会面来做出投资决定,但这样的决定将表明他们没有兴趣进行对话。”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直到上周,李强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日程表上的状态还是“未确认”。

《华日》3月22日报导引述知情人士的话透露,中共政府计划在此次论坛结束后安排企业高管与习近平会面。与会人员名单仍在进行最后的敲定。不过知情人士称,北京有可能在最后一刻取消习的这次会见安排。

报导说,今年的论坛举行之际,正值中国经济放缓、消费疲软和私营部门投资下降等不利因素。目前在外资流出的背景下,中共政府正加大努力向美国公司示好。

知情人士透露,保险公司安达(Chubb)的首席执行官格林伯格、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欧伦斯(Stephen Orlins)和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艾伦(Craig Allen)预计将出席。

今年预计出席者包括苹果行政总裁库克、黑石集团行政总裁苏世民、对冲基金Citadel创办人葛里芬、汇丰集团行政总裁祈耀年、美光科技行政总裁梅赫罗特拉、AMD行政总裁Lisa Su,以及埃克森美孚行政总裁伍兹等。

此前,中共也出台大量政策来吸引外资投资,甚至宣布向外国银行和投资者开放中国的金融市场,但效果微着。

洛杉矶加大安德森预测中心的经济学家俞伟雄此前对新唐人表示,投资信心是吸引投资者的重要基础,中共多变的政治因素与中共治下的结构等,都使外资企业失去信心。

今年2月美国在华商会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57%的会员企业对中国进一步向外资企业开放市场缺乏信心。报告指,与中国企业相比,外资企业受到更多不公平待遇,由于缺乏透明度,进而影响外资在中国投资的信心和意愿。

许多会员公司表示,他们选择限制投资规模,专注于发展核心业务,理由是双边关系紧张、监管不一致且成本上升,跨国公司面临的经济变数和运营风险也在增加。

3月19日,中共国务院发布了吸引外资行动计划24条,其中包括促进企业总部与中国业务之间的数据顺畅传输,以及避免重复检查和不规范执法等。

《华日》说,在中国,外企高管越来越有“承诺倦怠”之感,虽然北京已做出各种姿态澄清政策,试图缓和外企在华压力,但商界人士表示,许多行动并未真正落地。

(责任编辑:唐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