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科技战升级 美国再将36中企列入黑名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19日讯】12月15日,美国商务部再将36家中国企业列入“实体清单”,严格限制它们获取美国技术。

美中科技战越打越烈。12月15日,美国商务部公布了被制裁的36家中国科技企业名单,其中21家与华为一样,不能从任何外国公司购买采用美国技术或设备生产的商品。

被视为华为代工厂的鹏芯微集成电路就是其中的一家,其余还包括可能转移技术给华为的长江存储及其日本子公司、合肥兆芯。

商务部在公告中指出,鹏芯微有参与违反美国国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活动的重大风险。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美国对中共发展高科技军民这个混合战略是高度警惕的,但是美国要对中国相关企业进行打机,这需要一个什么?非常精准的一个每个企业的具体材料。现在美国他把这些事情都弄得非常的清楚,这就是不得不佩服美国人对中国经济的了解之深入和广泛。”

根据商务部公告,列入制裁清单的公司中,有21家是人工智慧晶片研发、设计及销售的主要企业,并与中共国防部门有紧密关系。另外有9家公司被指支持中共军事现代化,发展高超音速导弹有关。

王赫:“那么像这些事情,就是美国对中共的那些重要的企业,他的技术发展路线,发展状况了解的一清二楚。所以中共对美国来说,基本上是透明的,所以这个仗打的就是一边倒,中共几乎没有还手之力。”

美国商务部表示,这次行动是针对中共取得和借助人工智慧等先进科技,进行事军事现代化和侵犯人权等。在未经许可下,美国企业不得向清单内的企业供应美国货品、技术和服务。

王赫:“这个制裁他是打的比较准的,像美国的技术你就不能用了,然后跟美国技术相关的外国公司的产品、设备、人员培训,这些也都被禁止了,而且你这些事情你要获得美国的相关技术,需要美国当局的批准,这些直接给中国这些企业的发展卡住了它的脖子。”

其中最令人关注的是长江存储科技,这是一家中共“国家冠军”企业,生产用于存储数据的存储芯片,对消费品以及人工智慧、5G通信和云计算等新兴技术都至关重要。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美国现在用意就是,我要摧毁你的科技产业,确保你在科技产业不会赢过,所以美国是要防止中共的综合国力。另一个方面来说的话,当然就是打击你的未来科技发展,让你的科技前景面临很大的问题。”

商务部表示,美国政府担心长江存储可能会向实体名单上的其它公司出售芯片,这些公司中包括华为和海康威视。

黄世聪:“其实美国封锁了一个核心,就是第一个在高科技产业领域里面,他现在要确保美国技术能够保持领先。他的名义是用国安,国安就是军事、监控这些产业,所以也就是说,他在军事这些产业里面,他也要保持对中国大陆领先的这个态势。”

美国商务部副部长艾伦‧埃斯特维兹(Alan Estevez)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正在通过严格的措施,限制中共利用人工智慧、计算机和其它商用技术,来获得军事现代化和侵犯人权的能力,籍此保护美国的国家安全。”

黄世聪:“对外来说,你(中共)跟美国的竞争可能竞争不过,对内来说,你(中共)要压加强监控人民的难度会有点增加,这个可能是对中国来说是影响比较大,那当然对个别公司跟产业,可能就不免会面临到裁员减薪的命运。今年中国半导体到前8月就已经倒闭了3000多家,那这个就是美国封锁的成果。”

早前,美国政府已经宣布了一连串新的出口管制措施,包括将限制中共获得美国先进的半导体、超级计算机和半导体制造设备等。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认为,美国针对中共科技业可能还会推出更多强硬制裁措施。

编辑/孟心琪 采访/李韵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