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破川普紀錄 319家中國實體被列黑名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3日訊】在全球經濟體之間的緊張局勢不斷升級的情況下,拜登總統的政府擴大了黑名單,納入的中國企業和個人數量甚至超過了川普時期。

美國商務部週四(4月11日)把6家中國企業列入黑名單中,使拜登執政期間被列入黑名單的中國企業和個人的數量達到了319家,甚至超過了川普總統任期內的306家中企。

拜登上任前被稱為「中國喬」,但任內開始逐漸轉向,並在抵禦中共威脅問題上與共和黨達成了高度的一致。

旅美經濟學者李恆青:「現在共和兩黨,無論是誰上台,應該說對中(共)國的政策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差別。」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安德森預報中心經濟學家俞偉雄:「這個共識當然不是一夜之間建立起來的。最早的變化是2018年,川普跟中國開打貿易戰之後,一點一滴的建立起來。兩年前的氣球、間諜等等的東西累積起來,現在變成一個朝野、兩黨、全民、政府、華府DC等等的共識。」

為應對中共高科技威脅,拜登正不斷採取措施,限制中共獲取美國先進晶片和技術,包括擴大制裁中國企業的實體名單。而這份實體清單中,被制裁的企業大多是高科技與新興技術企業和有中共軍方背景的技術企業,以及涉嫌強迫勞動的企業。

分析認為,美國政府更多的擔憂可能是,北京會利用美國技術來增強自身軍事能力。

李恆青:「美國不希望自己的技術、自己的資金,還有自己的產品最後被用於自己的敵人建造的武器、艦船、飛機、導彈用來打美國。這是一個核心的原則。」

同時,在首都華盛頓舉行的美日菲三國首腦峰會上,三國達成協議,決定加強合作,在軍事與經濟領域開啟新合作,共同抵禦中共日益加深的威脅。分析認為,這顯示出美國作為世界的民主陣營的基石,將引領著盟友共同抵禦中共,維護印台和平。

李恆青:「現在周邊的這些國家怕中(共)國最後為爭奪地盤、土地、資源、海域大打出手,這種情況下就全都是加入到了美國的陣營。你就可以想像,美國發揮核心的力量或者是領導的力量,是多麼重要。」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陳悅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