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价倾销 中共补贴比亚迪37亿美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13日讯】德国智库的一项研究显示,中共巨额补贴国内电动车等绿色能源产业,总额是美国的三倍。电动车制造商比亚迪几年中获得直接补贴37亿美元。专家指出,政府补贴造成不公平竞争,中共试图以低价倾销方式,击垮欧美相关产业。

4月10日,德国智库“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发布报告,中共大力补贴国内工业,尤其是电动汽车、风力发电等技术领域,补贴总额是美国或德国等发达国家的三到九倍。其中,2018年到2022年间,比亚迪获得直接补贴累计37亿美元。

报告强调,政府补贴使中共企业能够迅速扩大规模并扩展到欧盟市场,使中国电动车在欧洲市场占据主导,对当地制造商构成威胁。

中华经济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王国臣:“我觉得过去几年,应该说从2000年之后,中国加入WTO就已经看到,中国大陆的补贴跟产能过剩会对全球造成一个低价格的通缩,就压低全球相关产品的价格。它摧毁了其它国家的相关产业,不管早期的面板,或是后来的太阳能面板,那么这个进一步就会造成相关国家的员工失业。”

2023年,中国汽车的资本支出增长了18%,汽车出口522.1万辆,超出日本80万辆,占全球第一。其中,电动汽车大量涌入欧洲市场。专家预计,今年将达到欧洲电动汽车销量的四分之一以上。

另据国际能源机构估计,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产量已超过全球市场规模,所有这些过剩产品都以低价出口。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中共这样做主要是因为,它现在中国经济陷入严重的衰退,而中共想找出一个新的增长经济的方法,它就是搞出一个所谓‘新质生产力’,新的三驾马车,包括电动车、锂电池和光伏产业。把自己过剩的产能和过剩的劳动力或失业问题转嫁到其它国家的头上去,并且想击垮这些欧美的电动汽车产业。”

中华经济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王国臣分析,中共抢占欧美市场之后,还会有下一步动作。

王国臣:“大陆它挤占市场的方法是,政府补贴跟价格低廉,而不是技术进步。所以换句话说,某种程度就变成劣币驱逐良币,等到中国大陆抢占了高度的市场占有率之后,它会提升价格,然后回补过去的补贴跟低价,所以整个就变成一个恶性循环。”

目前,欧盟委员会已启动反补贴调查,一旦确认中共的国家补贴对欧洲市场造成不公,惩罚性关税措施最早可能在今年7月推出。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夏惇侯、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