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经济复苏乏力 中国3月出口再收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12日讯】3月中国出口大幅下降,降幅远超预期,生产者物价指数PPI比2023年水准持续下降,这些数据凸显通货紧缩仍然是经济复苏的一大威胁。

中共国家统计局4月11日公布,3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0.1%,远低于2月的0.7%,也低于市场预估的0.4%;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年减2.8%,连续18个月下跌。

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DAVY J.Wong):“PPI是生产者价格指数,它更多的是反映经济活动。严格来说,生产价格因素会比CPI更加能说明经济活动的活力,现在的活跃度情况。所以根据这个情况我们看到,目前中国现代的通缩情况还没有缓解,还没有改善。”

中国CPI从去年10月到今年1月出现“四连负”,直到今年2月才转为上涨0.7%,但3月CPI年升幅又回落。

黄大卫:“我们看到消费通胀其实更多是来自于季节性因素,因为中国在1月、2月份过年,黄历新年前后有消费旺季,所以相对来说,会有一个比较大的波动。我们看到生产者价格物价指数可能更加(有)说服力,它持续下降,证明中国整个经济活动活跃度不断下降,工厂订单也不足,生产者利润也在下降。这些东西当然意味着,管理者需要出台更多的振兴经济的方案,但什么政策才能够改变?是不是单纯的拉闸放水增加贷款就可以的?我觉得并不是。”

中国房地产持续低迷,就业市场疲弱,物价下跌压缩了企业的利润,阻碍投资,而消费者可能会因为预期商品会更便宜而不愿消费。最新数据凸显通货紧缩仍然是经济复苏的一大威胁。中共当局恐怕需要端出更多刺激措施。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我们还很难定论是不是确定已经没有所谓通缩的问题,因为通缩通常都是要看一段时间的数据。目前中国来说,去年一整年都在这个压力之下,现在短期又走出来,所以我才说要看接下来几个月。如果是接下来又开始连续的CPI转为负值,而且一直维持到明年这样一个状况,我们就可以断定中国真的步入一个通缩的环境。”

另外,中共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中国3月份以美元计价进出口同比都下降。出口同比转为下降7.5%,进口转为下降1.9%,贸易顺差585.5亿美元,全线低于前值和市场预期。

黄大卫:“中国在过去40多年的改革开放到进入外贸总协定,真正能够发展经济的其实是出口,而且是以出口欧美市场为主,无论是单体利润还是总体金额都是巨大的。所以我们看到中国要是跟欧洲跟美国的经济贸易、外交关系紧张的话,会影响中国出口欧美,尤其现在美国对中国商品大部分是扩增了30%左右的关税,对于中国整个出口情况的打击是比较巨大的。”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认为,中国生产者物价指数还在持续下降,显示中国制造端的通缩局面并没有改变。

黄世聪:“他们现在已经把这些所谓的通缩往外输出,希望能够缓解。现在这个产品也被包括像这一次耶伦去访问中国或是整个欧洲,都有可能发动对中国所谓的反倾销,那它接下来可能会比较难把生产者物价的通缩往外输出,通常生产者物价的通缩局面几个月之后就会传导到消费者这一边。”

需求不足使中国经济陷入通货紧缩风险,CPI年增率负成长显示民众消费信心不够,房地产问题持续拖累投资环境,中共当局似乎也找不到方法。

黄大卫:“中共要是想用消费拉动经济其实并不现实,因为目前中国的一般普通老百姓消费者,他们承担的比较巨大的一个社会负担,第一个养老,教育、医疗这些都是巨大的负担,然后就是各种税费也比较高,所以要是说真正要解决的问题的话,可能要提高普通老百姓的社会福利保障,减低关税,但这个情况比较困难。”

继穆迪之后,国际评级机构惠誉(Fitch)17日将中国的主权信誉展望由“稳定”下调至“负面”,理由是中国公共财政风险增加。

编辑/黄亿美 采访/常春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