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價傾銷 中共補貼比亞迪37億美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3日訊】德國智庫的一項研究顯示,中共巨額補貼國內電動車等綠色能源產業,總額是美國的三倍。電動車製造商比亞迪幾年中獲得直接補貼37億美元。專家指出,政府補貼造成不公平競爭,中共試圖以低價傾銷方式,擊垮歐美相關產業。

4月10日,德國智庫「基爾世界經濟研究所」發布報告,中共大力補貼國內工業,尤其是電動汽車、風力發電等技術領域,補貼總額是美國或德國等發達國家的三到九倍。其中,2018年到2022年間,比亞迪獲得直接補貼累計37億美元。

報告強調,政府補貼使中共企業能夠迅速擴大規模並擴展到歐盟市場,使中國電動車在歐洲市場占據主導,對當地製造商構成威脅。

中華經濟研究院助理研究員王國臣:「我覺得過去幾年,應該說從2000年之後,中國加入WTO就已經看到,中國大陸的補貼跟產能過剩會對全球造成一個低價格的通縮,就壓低全球相關產品的價格。它摧毀了其它國家的相關產業,不管早期的面板,或是後來的太陽能面板,那麼這個進一步就會造成相關國家的員工失業。」

2023年,中國汽車的資本支出增長了18%,汽車出口522.1萬輛,超出日本80萬輛,占全球第一。其中,電動汽車大量湧入歐洲市場。專家預計,今年將達到歐洲電動汽車銷量的四分之一以上。

另據國際能源機構估計,中國的太陽能電池板產量已超過全球市場規模,所有這些過剩產品都以低價出口。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中共這樣做主要是因為,它現在中國經濟陷入嚴重的衰退,而中共想找出一個新的增長經濟的方法,它就是搞出一個所謂『新質生產力』,新的三駕馬車,包括電動車、鋰電池和光伏產業。把自己過剩的產能和過剩的勞動力或失業問題轉嫁到其它國家的頭上去,並且想擊垮這些歐美的電動汽車產業。」

中華經濟研究院助理研究員王國臣分析,中共搶占歐美市場之後,還會有下一步動作。

王國臣:「大陸它擠占市場的方法是,政府補貼跟價格低廉,而不是技術進步。所以換句話說,某種程度就變成劣幣驅逐良幣,等到中國大陸搶占了高度的市場占有率之後,它會提升價格,然後回補過去的補貼跟低價,所以整個就變成一個惡性循環。」

目前,歐盟委員會已啟動反補貼調查,一旦確認中共的國家補貼對歐洲市場造成不公,懲罰性關稅措施最早可能在今年7月推出。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夏惇侯、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