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产能过剩倾销 欧盟再启反补贴调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10日讯】继中国电动车之后,欧盟执委会4月9日宣布,对中国风力涡轮机供应商发动调查,以查明中共政府的补贴是否在欧洲市场带来不公平的竞争优势。

去年10月,欧盟针对中国电动车制造商发起补贴调查,质疑中共政府的补贴,使这些公司能够维持低价,并在市场上获得不公平的优势。

4月9日,欧盟再宣布对中国风力涡轮机供应商进行反补贴调查,这是针对中共涉嫌破坏公平竞争的绿色技术补贴采取的最新举措。

欧盟竞争事务专员维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表示,将调查在西班牙、希腊、法国、罗马尼亚及保加利亚风力发电场的发展条件,并对中国风力涡轮机供应商展开新调查,是否透过国家补贴在欧洲市场获得不公平的优势。

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DAVY J.Wong):“风力涡轮还有太阳能板,其实已经是因为看准了欧美市场的白左盛行,都在吹一个气候环保的概念,所以这些风力发电还有太阳能发电特别好卖,所以中共在这方面又能够投其所好地出口相应产品,所以这东西也有欧美的产业结构跟能源产业结构的原因,也有部分是北京来说,它希望能够在成衣家电家俱之外,能够产生一个新的全球出口增长点。”

产业游说团体欧洲风能协会(WindEurope)声称,中国风力涡轮机目前在欧洲的销售价格比欧洲制造的风力涡轮机低50%。

黄大卫:“中国风力涡轮机低于欧洲的造价50%,起码有三个层面的原因。首先第一个就是广为人知的,就是因为有政府的大量补助,尤其是风力发电、太阳能板,还有一些电动车,都是政府大量的补助。第二方面原因,其实也跟中国生产的过程中的真实成本,的确远低于欧洲有关系,工人的工资比较低。第三方面来说,也就是污染问题,这一块,中国成本都会远低于欧洲发达国家的原因,是他们在污染环境方面,基本上承担的保护环境的费用比较少。”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Janet Yellen)于4月8日结束为期4天的访华行程,在新闻记者会上再次敦促中共当局应重视产能过剩问题。耶伦说,美国不会重蹈10几年前的“中国冲击波”,中国的钢铁产业夺走美国二百万工作机会,拜登政府(Biden Administration)不会接受新产业因中国产品倾销而遭受重创。

台湾总体经济学者吴嘉隆:“这一次来就是为美国就准备,后面有更强硬的贸易战要升级,对中国的经济打压还要再升级。所以拜登接续川普的贸易战的路线,关税根本没有调降,而且技术禁令,金融制裁还在加强。”

中共当局一再声称,西方国家补贴导致产能过剩的担忧毫无根据,并声称中国在国际市场上的成功归功于创新,也就是所谓的新质生产力。

吴嘉隆:“从以前的‘中国制造2025’,现在改头换面叫做‘新质生产力’,就是想要推出新兴产业,来形成新的经济增长动能,来取代房地产,取代基础建设投资,来成为新的经济亮点。然后在这个过程中,它还是依靠国外市场来消化它的过剩产能,变成对外倾销,然后就变成贸易摩擦,全球围堵中国,不让中国的这个过剩产能一直往外倾销。”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宋国诚认为,由于中国内需不足,产业萧条,中共现在也只能够利用这个出口,来补救国内非常低迷的经济情况。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宋国诚:“因为它内循环没办法循环,它只好外循环,再加上这些产业本身对于很多西方国家产业具有一定程度的市场竞争力,价格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竞争力,所以中共就是在国际贸易打价格战。价格战其实就是一种贸易战争,对于全世界的影响,现在估计全世界大概有针对中共的外销出口产品,大概有77项到80项左右要进行所谓的财政补贴的调查。”

宋国诚表示,低价固然是优势,但是也打不过西方联合对中共的贸易制裁。

编辑/黄亿美 采访/易如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