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战促谈?以色列摧毁哈马斯50个目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04日讯】星期日(3月3日),以军宣布,刚刚通过空袭行动摧毁了数十个与哈马斯相关的军事目标。同一天,哈马斯谈判代表团抵达开罗,就以哈新的休战协议作最后谈判。有消息指以色列政府已批准新的休战协议,只等哈马斯“点头”。

以色列军方3日通报称,以军加强了在加沙走廊(Gaza Strip)南部重镇汗尤尼斯(Khan Younis)的军事行动。在当天的一波闪电式空袭和炮击中,以色列空军与炮兵配合,在大约6分钟内,击中了大约50个哈马斯目标。

以军的通报称,“空袭期间,部队摧毁了恐怖分子的基础设施,并消灭都市区域民用设施内的哈玛斯恐怖分子”。

当天,以大马士革为基地的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Islamic Jihad)则宣称,他们用火箭弹攻击了以军的两辆战车,并炸毁了以色列军人进入的一栋建筑物。

同一天,哈马斯的一个代表团抵达开罗,为加沙地区的新一轮休战协议进行最后的谈判。

路透社引述美国官员的话说,有关停火的协议已经“放在桌上”,这项交易已经获得以色列的批准,现在“只等哈马斯点头”,加沙停火协议的成败可能很快就见分晓。

据报导,在哈马斯代表团抵达开罗之后,一位听取了谈判情况介绍的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如果哈马斯不首先提供一份目前仍然幸存人质的完整名单,以色列有可能不会参与开罗的谈判。不过,一位巴勒斯坦消息人士透露,哈马斯方面认为,目前就交出人质名单还“为时过早”。

一位美国官员则对路透社表示,“停火之路在目前这个时刻实实在在是畅通的。已经有协议放在桌上,已经有了框架协议。”

报导表示,如果停火协议谈判成功,对加沙的人道援助将大幅增加。同时,停火也可以让加沙南部与埃及接壤的城市拉法市免遭以军即将发动的大规模攻击。

目前,据信有超过一百万的巴勒斯坦难民聚集在拉法市。休战后,以色列部队也会从某些地区稍作后撤,以便让难民得以返回他们之前为躲避战火而遗弃的家园。

不过,路透社表示,新的停火协议不会满足哈马斯有关“终止战争”的核心要求。而一位哈马斯消息人士称,哈马斯仍然希望达成一项“一揽子的交易”。埃及的斡旋者则建议以哈双方把这些问题“先放一边”,并保证留待以后解决。

有分析指,以军此次的空袭行动意在施压哈马斯,促其妥协,以达成通过较长时间的休战,来换回人质中的妇女、儿童、老人和伤员的目标。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