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戰促談?以色列摧毀哈馬斯50個目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04日訊】星期日(3月3日),以軍宣布,剛剛通過空襲行動摧毀了數十個與哈馬斯相關的軍事目標。同一天,哈馬斯談判代表團抵達開羅,就以哈新的休戰協議作最後談判。有消息指以色列政府已批准新的休戰協議,只等哈馬斯「點頭」。

以色列軍方3日通報稱,以軍加強了在加沙走廊(Gaza Strip)南部重鎮汗尤尼斯(Khan Younis)的軍事行動。在當天的一波閃電式空襲和砲擊中,以色列空軍與砲兵配合,在大約6分鐘內,擊中了大約50個哈馬斯目標。

以軍的通報稱,「空襲期間,部隊摧毀了恐怖分子的基礎設施,並消滅都市區域民用設施內的哈瑪斯恐怖分子」。

當天,以大馬士革為基地的巴勒斯坦「伊斯蘭聖戰組織」(Islamic Jihad)則宣稱,他們用火箭彈攻擊了以軍的兩輛戰車,並炸毀了以色列軍人進入的一棟建築物。

同一天,哈馬斯的一個代表團抵達開羅,為加沙地區的新一輪休戰協議進行最後的談判。

路透社引述美國官員的話說,有關停火的協議已經「放在桌上」,這項交易已經獲得以色列的批准,現在「只等哈馬斯點頭」,加沙停火協議的成敗可能很快就見分曉。

據報導,在哈馬斯代表團抵達開羅之後,一位聽取了談判情況介紹的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如果哈馬斯不首先提供一份目前仍然倖存人質的完整名單,以色列有可能不會參與開羅的談判。不過,一位巴勒斯坦消息人士透露,哈馬斯方面認為,目前就交出人質名單還「為時過早」。

一位美國官員則對路透社表示,「停火之路在目前這個時刻實實在在是暢通的。已經有協議放在桌上,已經有了框架協議。」

報導表示,如果停火協議談判成功,對加沙的人道援助將大幅增加。同時,停火也可以讓加沙南部與埃及接壤的城市拉法市免遭以軍即將發動的大規模攻擊。

目前,據信有超過一百萬的巴勒斯坦難民聚集在拉法市。休戰後,以色列部隊也會從某些地區稍作後撤,以便讓難民得以返回他們之前為躲避戰火而遺棄的家園。

不過,路透社表示,新的停火協議不會滿足哈馬斯有關「終止戰爭」的核心要求。而一位哈馬斯消息人士稱,哈馬斯仍然希望達成一項「一攬子的交易」。埃及的斡旋者則建議以哈雙方把這些問題「先放一邊」,並保證留待以後解決。

有分析指,以軍此次的空襲行動意在施壓哈馬斯,促其妥協,以達成通過較長時間的休戰,來換回人質中的婦女、兒童、老人和傷員的目標。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