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副部级高官张新起被判无期 深涉江派“明天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20日讯】2月20日,中共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前副主任张新起被判无期徒刑。其被指控受贿超1.55亿元人民币。据报,张新起曾收受“明天系”的巨额贿赂。

法院指控,2001年至2019年,张新起利用担任潍坊市委副书记、潍坊市副市长、市长,潍坊市委书记,青岛市委副书记、青岛市市长,山东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职时,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企业经营、项目开发、工程承接、规划审批、职务调整等谋利。2006年至2021年,张新起直接或通过他人非法收受相关单位和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1.55亿余元(人民币,下同)。

因此,张新起以受贿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张新起于2019年11月退休;2021年2月落马。

张新起任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期间,因推“毁草种树”,被民众称为“种树市长”。由于该项种树大跃进工程被外界反对,最终以青岛市副市长公开道歉而收尾。

2014年1月,张新起因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中石化输油管道爆炸事故被行政警告。当时该爆炸事故造成62人死亡、136人受伤。

张新起曾收受“明天系”的巨额贿赂

今年1月7日,中共官方的反腐专题片提到,张新起的违纪违法问题之一,是收受“明天系”的巨额贿赂。

专题片指,从内蒙古起家的“明天系”,在十多年里极速扩张成体量庞大的“金融巨鳄”,之所以它能如此迅猛地野蛮生长,“秘诀”正是拉拢中共官员和工作人员,张新起就是其中之一。

2001年,张新起刚上任潍坊市市长时,在上海认识了“明天系”的实际控制人。回去之后短短17个月,张新起就把潍坊银行70%的股权转手给了“明天系”。

张新起收受贿赂从不自己经手,他很早就将商人焦伟培养成了自己的“白手套”。“明天系”对张新起的利益输送就是通过焦伟来完成的。

专题片指,为了回报张新起,“明天系”将自己控股的潍坊大酒店交给焦伟经营管理,还和焦伟“合作”开发房地产项目。张新起以焦伟流动资金困难为由,直接向“明天系”索要了4000万元。

位于烟台马山寨景区的海边别墅,是张新起的又一宗大手笔交易。

2008年,张新起安排外甥女婿李健出面成立公司,投资开发马山寨海景酒店别墅项目,自己藏身幕后实际操盘,打着商业开发的幌子,借机把自己受贿所得的钱“洗白”落袋。

这个项目只盖了9套别墅,其中7套分给出资的老板们“冲抵投资”,张新起本人则没出一分钱,就凭空得到了两套海景别墅。

此外,张新起还给几岁大的孙子孙女,在青岛买了两套高档别墅,给他们一人一套。具有讽刺性的是,张新起东窗事发后,就是在他为孙子准备的别墅里被逮捕的。

张新起主政潍坊的十年,在农产品贸易、供热、供水、港口等多个重大项目里,他都和私营企业主做交易,攫取了大量钱财。

2022年8月19日,大陆“明天系”掌门人肖建华被判刑13年,明天控股被处罚金550.3亿元。肖建华被指是江泽民、曾庆红等家族的“白手套”。

张新起曾迫害法轮功

另外,张新起在潍坊任职期间,曾积极参与中共江泽民集团迫害法轮功学员,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列入追查名单。

据海外明慧网2008年10月7日报导(相关链接),2007年11月,中共中央“610”办公室头子周永康窜至潍坊施压,时任潍坊市委书记的张新起公开在报纸、电视上大肆污蔑法轮功,并加大迫害力度。

2007年11月4日,张新起举行专门会议,部署对法轮功的迫害;11月5日,张新起举行潍坊市委扩大会议,尤其把寿光市、安丘市的法轮功学员作为重点,甚至亲自跑到寿光开会安排迫害等等。

2008年3月上旬,张新起到诸城考察开会时诽谤法轮功(相关链接)。

2008年10月份前后,时任中共中央“610”头子的周永康直接对潍坊做了打压法轮功的批示。张新起专门举行会议,层层部署打压。

张新起任青岛市市长期间,也大力参与迫害法轮功。

(记者唐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