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河源官场持续震荡 政法高官案牵出近百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07日讯】中共广东河源官场持续震荡。2月6日,河源市政府前常务副市长黎意勇被调查。到目前,河源市“四套班子”有多名高官落马。其中落马的河源市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彭定邦案,更是牵出近百名问题官员。

中共官方通报称,黎意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59岁的黎意勇,历任中共河源市东源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源城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河源市委常委、秘书长、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市长,河源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人大副厅级干部等职。

近年来,河源市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市人大“四套班子”中至少有7名官员落马。

除黎意勇外,还包括河源市前市长彭建文(2017年6月);河源市前副市长谢春森(2017年6月);河源市前副市长李扬达(2017年8月);河源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梁国华(2018年6月);河源市委前副书记彭定邦(2019年8月);河源市人大常委会前副主任罗小聪(2022年5月);河源市政协前党组书记、主席张丽萍(女)(2022年7月)。

彭建文曾担任6年的河源市委副书记、市长,与谢春森、彭定邦、张丽萍、黎意勇共事多年。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12月3日,时年43岁的广东省河源市副市长谢耀琪在其梅州的家中跳楼坠亡。谢耀琪曾任揭阳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

另外,2019年8月被查的河源市委前副书记彭定邦,历任河源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公安局局长、副市长、常务副市长、市委政法委第一副书记、市委副书记等职。

彭定邦在河源市担任要职达12年多,其中包括9年多的市公安局局长(2007年4月至2016年8月),6年多的政法委书记,4年多的常务副市长。

2020年4月,彭定邦被双开。当时中共官方通报称,其多次违规接受宴请;违规为他人职务晋升和工作调动提供帮助并收受巨额财物;违规收送礼金和从事营利活动;充当恶势力“保护伞”,与私营企业主大搞权钱交易等。

2020年11月,《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发文章披露,彭定邦被查处后,牵出近百名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

2021年1月24日,中共中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的反腐专题片提到,河源市龙川县一个叫“泰华城”的项目被举报侵占东江河道,影响防洪安全,并指彭定邦是泰华城老板杨任华背后的靠山。

专题片指,彭定邦将历年来违纪违法所得的4000多万元(人民币,下同)巨款,交给杨作为股份投资,商定待项目完成后分红。杨还出资600多万元,在彭定邦老家为他建了一个655亩“松桂园”农场。

松桂园农场实际是彭定邦所有,为了规避调查,表面上由杨任华的弟弟和彭定邦的弟弟代持。他的弟弟彭定钢除了为哥哥代持松桂园的股份,并通过哥哥的职权谋取利益。

此外,彭定邦妻子胡德红通过丈夫的职权,在外边收别人钱。一家深圳公司老板想要承揽河源市公共交通摄像头监控项目的业务,当时彭任河源市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该老板送给胡德红数十万元,最终拿到了项目。

彭定邦任河源市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期间,他先后将6名家族成员招录进了河源市公安系统;他当上河源市委副书记后,这些家族成员也从公安系统调到了不同的党政机关。

彭定邦的亲家张志万想办个工厂,既没有土地,也没有资金。在彭定邦授意下,当地商人曾佛平耗资2000多万元,很快就为张志万建好了厂房。而曾佛平曾在土地和工程项目上得到过彭定邦的关照。

此外,彭定邦、谢耀琪曾跟随中共江泽民集团迫害法轮功,分别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和海外明慧网列入追查名单。

(记者唐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