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拍雙腿代謝變好 讓你瘦得很健康

現代人吃得豐盛,肥胖的比率逐年增高,減肥甚至成為全民運動。其實造成肥胖的原因很多,不僅僅是缺乏運動以及飲食過量,而胖還分三種類型:肌肉胖、肥肉胖、水濕胖。胖未必是壞事,但「水濕胖」一定要注意。中醫師教你拍拍雙腿30下,代謝變好、改善肝脾腎,讓你瘦得很健康。

造成肥胖的原因

缺乏運動以及飲食過量是造成肥胖的原因。(Shutterstock)

許多人知道缺乏運動以及飲食過量是造成肥胖的原因,但其實還有其它的原因也可能造成肥胖,比如:

1.睡眠不足

現在研究發現,睡眠不足會干擾荷爾蒙分泌,使大腦中控制食慾的中樞神經混亂,同時還影響身體的代謝效率,從而增加肥胖的風險。

2.壓力

長期處於高壓環境下可能會導致荷爾蒙失調,進而影響食慾和新陳代謝。壓力還可能導致人們選擇不健康的食物和飲料。

3.藥物

某些藥物,如避孕藥、激素和抗抑鬱藥等有導致體重增加和肥胖的副作用。

4.大小餐

有些人因為工作的關係或是其它原因,每天三餐的量不固定,有時吃多,有時吃少,甚至還夾雜「餐中餐」。台灣著名中醫師胡乃文在他的youtube影片中表示,這樣的做法會讓身體的脂肪代謝混亂,同時還影響腦下視丘的神經核無法正常的送出飽足的訊號。

胖分三種:肌肉胖、肥肉胖、水濕胖

1. 肌肉胖,維持體態即可

因肌肉健壯而看上去胖的人,往往只是骨架大、肌肉多,只要維持體態就可以了。最好不要過度減肥,即使減肥也很難瘦下來。

2. 肥肉胖,一週減一餐

肥肉胖有時是因為內臟脂肪太多。內臟脂肪的作用是在內臟之間緩衝,並在飢餓時提供能量。可以通過適當「挨餓」的方式來減重。

知名中醫師胡乃文建議,每週減少一餐,以達到減肥效果。方法很簡單,就是每週選一餐不吃,其它時間正常的飲食,保持營養均衡。

正常飲食是指三餐定時定量,攝取均衡營養來源。胡醫師解釋,當你有一餐停止進食,在忍耐飢餓感的同時,身體的脂肪細胞會釋放瘦體素(又稱瘦素),它可以幫助控制食慾和調節體內脂肪代謝,讓飽食中樞發揮功能。

3. 水濕胖,一定要減

水濕胖又稱水腫胖,也就是體內並非肥油多,而是水太多。這是一種病態的胖,必須減下來,而且可能要請醫生幫助。

判斷身體是否有水濕、水腫問題,可以先做自我檢測:

● 水濕測試

用手指按一下腳踝,此時腳踝皮膚會變白,兩秒鐘後如果沒有恢復紅潤,可能有水濕情況。

● 水腫測試

在腳踝上方的腳筋骨部位,用手指按壓約一分鐘,再把手拿開,如果凹下去的皮膚遲遲不恢復,就是水腫肥胖。

水腫胖的人通常有如下症狀:

● 身體皮肉色白、鬆軟、腫脹,尤其到了下午,腳可能會腫大起來

● 體味重,特別是流汗時會散發異味

● 身體沉,睡很多還是覺得疲勞

● 喉嚨常覺有痰

● 皮膚容易長濕疹、發癢

● 女性白帶較多

按穴位+拍打雙腿消水腫

當你已經有水濕胖的時候,最簡單的改善方式是按穴道和拍打經絡

足三里穴:在外膝眼下方四橫指處。

公孫穴:在腳內側,基骨後方大概一寸的赤白肉間。

三陰交穴:位於內腳踝上四橫指、脛骨內側後方的凹陷處。

當你已經有水濕胖的時候,最簡單的改善方式是按穴道。(胡乃文開講提供)

足三里穴和公孫穴可以補脾胃;三陰交穴能調整內分泌。常按壓這三個穴道,不僅把脾胃顧好,還能把濕氣去掉。

每個穴位交替按摩30下,每次按約5秒鐘,下午和晚上至少各按一次。尤其下午覺得腿部腫脹的女性,也可以在辦公室裡把腳盤起來,進行按摩。

拍打雙腿經絡

在雙腿的內側有三條陰經:肝經、脾經、腎經。拍打三條經絡,可以調整肝、脾、腎,幫助濕氣排出體外,還能健康瘦腿、瘦身。

拍打方法:

1. 一隻腳搬到另一條腿上,手呈空心掌,輕輕地沿著腿內側拍打,從大腿根拍打至腳踝。

2. 來回拍打30次,兩腿輪流進行。

觀看影片:

利水消腫的食療方

● 薏仁水。

● 四神湯。熬煮時多加去濕氣的薏仁、茯苓。

● 紅豆湯。紅豆也能消腫、利水。

● 冬瓜湯。冬瓜偏涼,可加一點薑,喝起來溫暖一些。

● 薑片紅茶。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