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拍双腿代谢变好 让你瘦得很健康

现代人吃得丰盛,肥胖的比率逐年增高,减肥甚至成为全民运动。其实造成肥胖的原因很多,不仅仅是缺乏运动以及饮食过量,而胖还分三种类型:肌肉胖、肥肉胖、水湿胖。胖未必是坏事,但“水湿胖”一定要注意。中医师教你拍拍双腿30下,代谢变好、改善肝脾肾,让你瘦得很健康。

造成肥胖的原因

缺乏运动以及饮食过量是造成肥胖的原因。(Shutterstock)

许多人知道缺乏运动以及饮食过量是造成肥胖的原因,但其实还有其它的原因也可能造成肥胖,比如:

1.睡眠不足

现在研究发现,睡眠不足会干扰荷尔蒙分泌,使大脑中控制食欲的中枢神经混乱,同时还影响身体的代谢效率,从而增加肥胖的风险。

2.压力

长期处于高压环境下可能会导致荷尔蒙失调,进而影响食欲和新陈代谢。压力还可能导致人们选择不健康的食物和饮料。

3.药物

某些药物,如避孕药、激素和抗抑郁药等有导致体重增加和肥胖的副作用。

4.大小餐

有些人因为工作的关系或是其它原因,每天三餐的量不固定,有时吃多,有时吃少,甚至还夹杂“餐中餐”。台湾著名中医师胡乃文在他的youtube影片中表示,这样的做法会让身体的脂肪代谢混乱,同时还影响脑下视丘的神经核无法正常的送出饱足的讯号。

胖分三种:肌肉胖、肥肉胖、水湿胖

1. 肌肉胖,维持体态即可

因肌肉健壮而看上去胖的人,往往只是骨架大、肌肉多,只要维持体态就可以了。最好不要过度减肥,即使减肥也很难瘦下来。

2. 肥肉胖,一周减一餐

肥肉胖有时是因为内脏脂肪太多。内脏脂肪的作用是在内脏之间缓冲,并在饥饿时提供能量。可以通过适当“挨饿”的方式来减重。

知名中医师胡乃文建议,每周减少一餐,以达到减肥效果。方法很简单,就是每周选一餐不吃,其它时间正常的饮食,保持营养均衡。

正常饮食是指三餐定时定量,摄取均衡营养来源。胡医师解释,当你有一餐停止进食,在忍耐饥饿感的同时,身体的脂肪细胞会释放瘦体素(又称瘦素),它可以帮助控制食欲和调节体内脂肪代谢,让饱食中枢发挥功能。

3. 水湿胖,一定要减

水湿胖又称水肿胖,也就是体内并非肥油多,而是水太多。这是一种病态的胖,必须减下来,而且可能要请医生帮助。

判断身体是否有水湿、水肿问题,可以先做自我检测:

● 水湿测试

用手指按一下脚踝,此时脚踝皮肤会变白,两秒钟后如果没有恢复红润,可能有水湿情况。

● 水肿测试

在脚踝上方的脚筋骨部位,用手指按压约一分钟,再把手拿开,如果凹下去的皮肤迟迟不恢复,就是水肿肥胖。

水肿胖的人通常有如下症状:

● 身体皮肉色白、松软、肿胀,尤其到了下午,脚可能会肿大起来

● 体味重,特别是流汗时会散发异味

● 身体沉,睡很多还是觉得疲劳

● 喉咙常觉有痰

● 皮肤容易长湿疹、发痒

● 女性白带较多

按穴位+拍打双腿消水肿

当你已经有水湿胖的时候,最简单的改善方式是按穴道和拍打经络

足三里穴:在外膝眼下方四横指处。

公孙穴:在脚内侧,基骨后方大概一寸的赤白肉间。

三阴交穴:位于内脚踝上四横指、胫骨内侧后方的凹陷处。

当你已经有水湿胖的时候,最简单的改善方式是按穴道。(胡乃文开讲提供)

足三里穴和公孙穴可以补脾胃;三阴交穴能调整内分泌。常按压这三个穴道,不仅把脾胃顾好,还能把湿气去掉。

每个穴位交替按摩30下,每次按约5秒钟,下午和晚上至少各按一次。尤其下午觉得腿部肿胀的女性,也可以在办公室里把脚盘起来,进行按摩。

拍打双腿经络

在双腿的内侧有三条阴经:肝经、脾经、肾经。拍打三条经络,可以调整肝、脾、肾,帮助湿气排出体外,还能健康瘦腿、瘦身。

拍打方法:

1. 一只脚搬到另一条腿上,手呈空心掌,轻轻地沿着腿内侧拍打,从大腿根拍打至脚踝。

2. 来回拍打30次,两腿轮流进行。

观看影片:

利水消肿的食疗方

● 薏仁水。

● 四神汤。熬煮时多加去湿气的薏仁、茯苓。

● 红豆汤。红豆也能消肿、利水。

● 冬瓜汤。冬瓜偏凉,可加一点姜,喝起来温暖一些。

● 姜片红茶。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