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國際新聞之五】台灣總統大選蔡英文當選 反共挺港贏得民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26日訊】1月11日,台灣舉行2020年總統大選,現任總統蔡英文高票當選連任,創下台灣民選總統最高得票數紀錄。

2020年台灣總統大選,最終數據顯示,蔡英文領先對手韓國瑜260多萬張票,以817萬票高票當選連任,為台灣史上獲得最高得票數的民選總統

此次選舉聚焦兩岸議題,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拒絶「一國兩制」和兩岸同屬一國的「九二共識」。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則主張堅持「九二共識」,被外界認為是「親共派」。

2019年1月,北京重新定義「九二共識」,將兩岸統一的內涵明確注入其中。2019年十一閱兵時,北京當局再次強調「統一」。

蔡英文選前呼籲台灣人踴躍投票,表示香港年輕人在「返送中」時,用生命和血淚示範了「一國兩制」不可行,台灣不能成為第二個香港。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 蔡英文:「我接到一位香港的年輕人寫信給我,他的信上是這樣說的,『我想請求台灣人民,不要相信中共,不要相信親共的任何一個官員,不要落入中國的金錢陷阱。』」

2020台灣總統大選投票率為74.9%,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得票率超過57%,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得票率38.61%。雙方對中共的態度成為贏得民意的關鍵。

總統蔡英文發表勝選感言表示,當台灣人的「主權和民主被大聲威脅的時候,台灣人民會用更大的聲音喊出我們的堅持」。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我們一起守住了這塊自由的土地,我們一起守住了這一個民主的堡壘。」

蔡英文同時提到兩岸良性互動關鍵八字:和平、對等、民主、對話。

另外,在台灣立法委員選舉部分,民進黨也得取得過半席次,113席中,民進黨拿下61席,國民黨38席。

大選過後,台灣民衆抵制中共滲透的呼聲更加高漲。6月6日,身為高雄市長的韓國瑜被高雄民眾罷免,成為台灣史上首位被罷免的市長。

雖然韓國瑜被罷免的起因是:他在當選市長4個月內即參選總統,違背責任政治、誠信原則。不過,外界普遍認為,其最終被高票罷免是由於親共所致。罷免韓國瑜,實際上是台灣民眾在對中共說不。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