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十大新聞之三】颱風橫掃中國 河北東北爆發罕見大洪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30日訊】三年疫情封控,讓中國的經濟遭受重創。然而,進入2023年,颱風橫掃中國,河北和東北等地爆發罕見大洪水,加上當局無預警洩洪,又施救不力,民眾損失慘重。

今年第5號颱風杜蘇芮」7月底登陸中國後,帶來的強降雨,給華北和東北造成重大洪災。

北京的降雨量打破140年以來紀錄,橋梁被洪水沖毀,人連同房屋被捲走,路上行駛的公交車和小汽車也被沖跑。連號稱600年從不淹水的北京紫禁城,也出現了大面積積水。

為保中南海和雄安,當局無預警向周邊洩洪,導致河北涿州遭遇滅頂之災,水深一度高達12米,有的村莊瞬間消失。

民間救援隊男子:「我活了39年,我想不到發大水是這樣的。」「都淹了,剛我看見這小孩,嚇的這孩子都不行不行的了。」

當局為了掩蓋人禍導致的災情,逼走民間救援隊,致使災禍更加嚴重,死傷無數。一名河北淶水縣男子訴說,洪災過後,他家失去14位至親,有的連屍體都找不到。

河北淶水災民一燈:「一共14口人,消失了,死亡了,有的屍體都沒找到。」

然而,當局公布全河北省的死亡人數卻只有29人。

前北京律师民阵加拿大主席賴建平:「共產黨在這樣的問題上,一定是嚴重的隱瞞,死了多少都不奇怪。因為那個洪水實在是太厲害了,太突如其來了,很多人根本是沒有辦法,沒有可能去抵御的,怎麼可能死那麼幾十個人呢?」

網上視頻顯示,洪水退去,涿州到處是沖毀的汽車殘骸,大量雞、鴨、鵝、牛等家畜被淹死。很多民眾傾家蕩產,有的養殖戶損失上千萬元人民幣。

涿州養殖場主周先生:「就是人撈條命,剩下什麼都沒了。心情那還用說嗎?心情完了,沒有什麼心情了,想死的心都有了。」

除了河北以外,遭遇洪水襲擊的東北地區,同樣由於當局洩洪,導致洪水泛濫,素有「東北糧倉」的黑龍江和吉林省遭受重創,大面積稻田和房屋被淹。面對滿目瘡痍的家園和稻田,民眾痛哭流涕。

黑龍江五常市民:「我昨天都說我不哭,我怕別人笑我不夠堅強,不夠勇敢,可是我真的沒有那麼偉大,沒有那麼勇敢。我一看見我的房子,我一看見地,我就跟崩潰似的。」

由於當局沒有及時救援,民眾只能靠自救。有的村莊,因房屋和多數村民被洪水沖走,倖存的村民只能逃到山上避難。

黑龍江寧安市京東城林業局大西屯村民:「看看滿西屯就剩這幾個倖存者了,現在都逃到山上來了,還有不能動彈呢,還有十多個人失蹤了,看看都無家可歸了,看看啥都沒有了。」

面對災情,中南海高層卻被爆出集體到北戴河度假,無人前往災區過問災情;而民間捐贈的救援物資,也由政府統一調配,民眾很難獲取,甚至工作人員還擺拍作秀;而當民眾求助時,卻遭大批警察鎮壓和毆打。

如今,中國北方已進入寒冬,河北災區很多房屋都沒有得到重建,涿州豆莊鎮村民袁先生告訴新唐人,至今他沒有收到當局發放的補償款,沒錢蓋新房,今年只能在危房裡過冬。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唐睿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