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十大新聞之二】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一年未分勝負各陷窘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31日訊】2022年2月底,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爆了二戰以來歐洲最大規模的戰爭。戰火綿延至今,仍然難分勝負,不但雙方都付出了慘重代價,也同時消耗著美、英等國家大量的財政和軍事資源。接下來一起來回顧這場誰都打不贏的戰爭。

2月24日,巨大的爆炸聲打破了烏克蘭黎明前的寧靜,俄羅斯總統普京下令對烏克蘭展開「特別軍事行動」,俄軍大舉入侵烏克蘭。

普京稱,此戰是為了「讓烏克蘭非軍事化和去納粹化」,並直言要推翻其現政府,希望以此阻止烏克蘭加入北約。

普京認為,烏克蘭加入北約是對俄羅斯的威脅。但烏克蘭稱,加入北約只是為了保障自身安全。

面對普京的宣戰,烏克蘭隨即進行了戰爭總動員。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我們已經開始發放武器。為了保衛我們的國家,我們將繼續發放武器,給每一個願意且有能力捍衛我們主權的人。」

開戰僅一週,俄軍就閃電般攻佔了烏克蘭重鎮赫爾松和扎波羅熱核電站,並直逼基輔。但由於烏軍的抵抗,俄軍迅速奪取基輔的計劃很快落空,隨後將重點轉向烏克蘭南部、東部等地,並奪取了大片領土。

另一方面,在開戰當天,美國就宣布對俄羅斯實施經濟制裁。

美國總統拜登:「俄軍已開始對烏克蘭人民進行野蠻的攻擊,無緣無故,無正當理由,也無必要。」

此後,歐美在向烏克蘭大力提供軍事援助的同時,也對俄羅斯祭出了一波又一波經濟制裁,從將俄羅斯銀行踢出SWIFT支付系統,到禁止進口俄石油、煤炭、黃金等,再到對俄石油實施價格上限,措施多達數千項,堪稱史上最嚴厲的國際制裁。

歐洲委員會主席烏蘇拉·馮·德萊恩:「我們決心繼續讓俄羅斯付出巨額代價。」

而俄羅斯也作出反擊,包括禁止200多項商品出口、削減對歐洲的天然氣供應。

時間進入9月,俄烏戰局發生巨變。烏軍發起反擊,連連告捷,奪回了超過8000平方公里的領土。

而俄羅斯也不甘心失敗,9月下旬開始在全國徵召30萬預備役人員,打算投入烏克蘭戰場。

9月30日,普京還簽署文件,強行將烏克蘭四個俄佔領區併入俄羅斯,再度引發國際社會強烈譴責。

10月8日,克里米亞大橋被炸,重創了俄軍補給線。

俄羅斯將其歸咎於烏克蘭,隨後對其能源和軍事設施等頻頻進行狂轟濫炸。

大規模的導彈轟炸導致烏克蘭多次遭遇全國大斷電,同時大面積斷水和斷暖氣。數百萬人不得不在黑暗中飽受寒冷的折磨。

但俄軍的洶湧攻勢並未扭轉戰局。11月9日,俄軍宣布撤離赫爾松,退守第聶伯河東岸,成為自入侵以來最嚴重的挫敗。

普京承認,俄烏戰爭將會是一個漫長的過程。

俄羅斯總統普京:「特別軍事行動要取得成果,可能會是一個漫長的過程。」

聯合國稱,截至11月6日,這場戰爭已造成16,462名烏克蘭平民傷亡,其中6,490人喪生,但實際數字可能要高得多。

而雙方軍隊也損失巨大。美國軍方估計,俄軍傷亡人數已超過10萬,而烏軍的傷亡可能與之相當。

這場沒有贏家的戰爭將向何處去?只有待時間來解答。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顏抒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