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十大新聞之五】哈馬斯發動恐怖襲擊 以色列應戰全面清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30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年特別節目「2023年全球十大新聞」的下集。今年10月7日,一場突如其來的恐怖襲擊,震驚了全世界,也打響了本年度最激烈的一場戰爭。2個多月來,以色列哈馬斯的戰爭一直占據著各大媒體的頭版重要位置,成為繼俄烏戰爭後,又一場國際關注的緊張戰事。

10月7日是猶太教為期7天的住棚節(Sukkot)結束後的聖會節(Shemini Atzeret)。

天剛亮,數百年輕人還聚集在雷姆(Re’im)附近的沙漠中,徹夜慶祝和平音樂節。此刻,數百萬以色列人還沉浸在睡夢之中。

突然之間,大約一千名哈馬斯恐怖分子,駕駛快艇、滑翔傘、汽車和推土機,以海、陸、空三條線路,越過邊境屏障,湧入以色列南部,開始慘無人道的燒殺搶掠,1200多人慘遭屠殺,240多名人質被哈馬斯劫持。

而加沙境內的恐怖分子,則同時向以色列發射了至少3000枚火箭炮。

襲擊發生後,以色列當局立即反應,迅速宣布國家進入戰爭狀態,並在極短時間內組織反擊,應對哈馬斯的戰爭挑釁。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我們在這場戰爭中有三個目標:清剿哈馬斯,救出所有的人質,確保加沙不會再次成為以色列的威脅。」

以軍針對加沙境內的哈馬斯目標,展開高密度精準空襲。地面部隊也很快推進,在空襲的配合下,清剿地面和地下長達500公里隧道內的哈馬斯分子。

隨著大批指揮官被擊斃,哈馬斯同意用暫時停火作為條件,與以色列互換囚犯。

為解救人質,以色列同意從11月24日到30日,停火7天,用240個巴勒斯坦囚犯,換回了81名婦女和兒童人質。另有23名泰國和1名菲律賓人質也同時獲釋。

然而,就在停火的最後一天,哈馬斯再次在耶路撒冷發動恐怖襲擊,屠殺平民,同時違反協議,在加沙開火。以色列立即下令反擊,在南北加沙全面開戰。

這場由哈馬斯挑起的戰爭,令加沙人深陷苦難之中。為保護加沙平民,以色列不斷空投傳單,指導他們撤離到安全區域。

而哈馬斯則藏身在普通的加沙人中間,讓普通民眾來充當人肉盾牌。

這場突如其來的以哈戰爭也令國際社會自然地劃分為兩大陣營。一方是支持以色列的歐美民主國家陣營,而另一方則是支持哈馬斯的中共、俄羅斯、朝鮮和伊朗邪惡陣營。

包括美國總統拜登在內,歐美國家領袖,接力前往以色列,表達支持。

美軍還派出兩艘航母鎮守東地中海,威懾哈馬斯的背後力量伊朗,以及黎巴嫩真主黨等恐怖組織。

如今,以哈戰爭已經持續了兩個多月,大量哈馬斯軍官已被擊斃,但以色列方面預計,戰爭還將再持續至少2個月。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任浩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