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十大新聞之九】俄烏戰爭難見分曉 普里戈津墜機身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30日訊】俄烏戰爭在2023年繼續延宕。經過幾個月的準備之後,烏克蘭在今年6月初開始了對俄羅斯的大反攻。但面對俄軍的頑固防守,反攻戰進展緩慢。迄今為止,這場戰爭仍處於僵持狀態,難見分曉。

2023年6月,烏克蘭俄羅斯的大反攻終於打響。

而在此之前,歐美各國用盡全力為烏克蘭提供了一切可以提供的武器裝備。

北約祕書長史托騰柏格(2023.4.27):「超過98%的承諾給烏克蘭的戰車已經交付。」

5月份,烏克蘭收到了多項極其可觀的軍援大單,包括歐盟的100萬發炮彈,德國的豹II坦克和無人機,以及英國的暴風影導彈等。

8月份,美國正式同意向烏克蘭提供F-16戰鬥機。

大反攻正式打響後,烏軍沿著東南部戰線開始對俄羅斯展開反擊,主攻方向包括巴赫穆特、扎波羅熱以及赫爾松地區等。

不過,俄羅斯堅固的防禦工事以及無人機和電子戰並用,令烏軍大反攻的進展不及預期。

7月17日,烏克蘭對克里米亞大橋發動了突然襲擊,切斷了俄軍的一條重要補給線,重挫俄羅斯士氣。

進入8月,烏克蘭借助無人艇偷襲了俄羅斯的重要港口,並數次重創黑海艦隊的軍艦。9月,更是成功突襲了黑海艦隊總部,迫使俄羅斯從克里米亞撤出了大部分黑海艦隊的軍艦,為反攻進展緩慢的烏軍打了一劑強心針。

2023年,俄烏戰場上發生的另一個重大事件,是瓦戈納雇傭軍突然宣布從巴赫穆特戰場撤軍,隨後,其首領普里戈津在發動了一場「短命」兵變後,離奇墜機身亡。

8月23日,瓦格納集團首領普里戈津乘坐的專機,在莫斯科附近上空突然墜落,機上10人全部遇難。

事後,美國情報部門評估後得出的結論是,墜機是由蓄意爆炸引起,並暗示普京當局負有責任。

白宮新聞祕書讓-皮埃爾:「我們都知道,克里姆林宮屠殺對手的歷史由來已久。這就是克里姆林宮的歷史。」

10月5日,俄羅斯總統普京稱,調查結果顯示,墜機原因是飛機內有手榴彈被引爆,但沒有說明誰是製造墜機的責任人。

普里戈津曾在俄烏戰場立下戰功,但與俄軍高層積怨已久。6月23日,他發動了一場針對莫斯科的兵變,但很快在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的調停下結束行動。外界認為,這場兵變是普里戈津招來殺身之禍的原因。

隨著冬季的到來,烏克蘭的反攻行動面臨著更大的挑戰。

去年,俄羅斯就曾以「嚴冬」作為武器,大規模襲擊了烏克蘭的能源基礎設施,導致數百萬人在寒冬中失去水電供應。

澤連斯基:「越是臨近冬季,俄羅斯人就越會想方設法加大打擊力度。」

人們只能希望,已經持續近兩年的俄烏戰爭,能在2024年劃上句號。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易靜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