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國際新聞之七】委內瑞拉危機難解 動盪蔓延拉丁美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27日訊】女:每年一提到世界上的動蕩地區,往往都會說到中東,不過今年拉美的局勢真的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男:是啊,從1月份委內瑞拉陷入政治危機開始,18個國家都出現不同程度的抗議和動盪。

女:這也就是爲什麽,一些媒體把今年拉美的局勢稱爲「拉丁美洲之春」。

儘管國際社會普遍認爲委內瑞拉大選舞弊,1月10日,獨裁者馬杜羅仍然宣誓就職,開始了第二個六年的總統任期。

然而,委內瑞拉人民不願再生活在窮困、獨裁的社會主義制度下,迫切渴望政治變革。

1月23日,國會議長瓜伊多成立臨時政府並宣佈出任總統。以美國爲首的50多個國家相繼表態,承認並支持瓜伊多新政府。

然而,儘管美國祭出嚴厲制裁,坐擁軍隊的馬杜羅政府拒不下臺,委內瑞拉危機陷入僵局,但卻拉開了一波蔓延拉美的抗議大潮。

18個國家相繼出現各種抗議活動,更有一些國家因此「變天」。

其中,智利因爲上調地鐵票價而爆發大規模民衆抗議,進而演變成騷亂,原定的APEC峰會被迫取消,最終迫使政府改組、重新制定憲法。

隨後,玻利維亞也陷入選舉舞弊引發的社會動盪,前總統莫拉萊斯被迫辭職,並逃往墨西哥尋求庇護,之後又轉往阿根廷。

玻利維亞參院副議長阿涅斯出任臨時總統。

儘管拉美各國爆發抗議的原因不盡相同,但在一些國家卻同時出現了古巴和委內瑞拉政府的身影,暗中煽動衝突、製造騷亂。

11月,玻利維亞臨時政府宣佈,與委內瑞拉斷絕關係,同時驅逐數百名古巴官員和醫療人員。

隨後,哥倫比亞也關閉邊境,以防止委內瑞拉人進入哥倫比亞煽動衝突。

美國國務卿篷佩奧表示,終有一天,委內瑞拉的馬杜羅政權會在制裁和施壓之下下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