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證肖建華出事?證監會主席放重話抓一批資本大鱷

【新唐人2017年02月12日訊】中共證監會主席劉士餘日前在2017年度證券期貨監管工作會議上放出狠話,揚言要有計劃地把一批「對散戶扒皮吸血」的資本大鱷「逮回來」。海內外媒體紛紛發文對此進行解讀,陸媒更罕見把劉士余的這番話,隱晦地與前不久盛傳被「配合調查」的肖建華聯繫起來。

2月10日,中國證監會召開年度監管工作會議。證監會主要領導、各證監會派出機構的一把手均出席,會系統內副處級以上幹部通過視頻分會場參加會議。

在這次會議上,身為中國證監會主席的劉士余講話時矛頭直指「資本大鱷」,發誓要把一批在資本市場上呼風喚雨,對散戶「扒皮吸血」的資本大鱷逮回來。

劉士余並以徐翔案為例,指出挑戰國家法律底線將開啟牢獄大門。

陸媒財新網日前報導稱,當前中國金融市場風險頻發,一批所謂的「金融大鱷」通過「化整為零」的代持方式,「瞞天過海、分進合擊」,從而實現對金融機構的家族控制,併進而主導其董事會和管理層。

報導寫道,「金融機構一旦被少數人控制,巨額資金的流向就難以監控,或操縱市場、關聯交易,或資金外逃、循環持股,或監管套利、利益輸送,形成層層疊疊、溝壑縱橫的資金權力網路,其隱蔽性之強、破壞力之巨,外界都難以估量。」

2月10日當天,陸媒新京報發表題為《誰是劉士余要「逮鼠打狼」的資本大鱷?》一文,分析劉士余劍指資本大鱷釋放的信號。

文章引述證監會內部人士透露稱,證監會2017年在打擊資本大鱷方面會「有所突破」,要改變以往「割韭菜」的操作慣例。

文章在分析證監會打擊資本市場上「杠桿收購,估值操縱」的行為時,特別提到趙薇公司以「幾千萬的資金,撬動數十億的資產」的萬家文化收購案例。而這起收購案,外界普遍認為其背後的金主是明天系公司,而肖建華是該事件的幕後操盤手。

中國大陸財經月刊《新財富》更直言,資本市場的萬億帝國「XX集團」,在資本市場的騰挪輾轉讓人咋舌。文章並指劉的上述講話將「劍指何方」,期待證監會下一步的動作。

《新財富》雖然未直接點出明天集團的名稱,但提及受集團實際控制人在海外傳聞的影響,該集團旗下三家公司在春節開市第一天就出現跌停,十分明確地把矛頭指向了「明天集團」及其幕後操盤者肖建華。

近日,海外盛傳「明天系」實控人富商肖建華已於1月27日被大陸警方從香港帶回內地「協助調查」。香港英文報紙《南華早報》曾引述消息人士透露,肖建華這次是在「有關人員」的勸說下,同意回大陸配合北京當局對2015年有人操控中國股市造成嚴重股災的調查,並與前中共國安部副部長馬建的案子有關。

法廣2月11日發文解讀劉士余的前述講話稱,這是北京當局對從香港神秘失蹤的超級富豪肖建華一案發出了「最清楚的信息」,即這位「明天系」財團掌門人的蹊蹺失蹤,「與國內在今年中共十九大召開之前進行的一次嚴打股市『大鱷』行動有關」。

自由亞洲電臺日前也發文分析稱,劉士余說要有計劃的把一批資本大鱷逮回來,間接印證了肖建華被抓,與北京當局加緊管控金融大鱷的運動有關。

該文並引述美國非政府組織「公民力量」創辦人楊建利的觀點稱:「像肖建華這種案子,他被帶回大陸顯然不僅僅是他以前在股市上作了什麼非法的事情,顯然和這次19大的政治鬥爭、權力之爭有很大的關係。我估計這次涉及的層級是相當高的,應該是政治局常委級的。」

《南華早報》則引述香港麥格理證券的中國經濟師胡偉俊分析稱,劉士余此舉只不過是按照當局的要求,在今年中共十九大之前確保股市穩定,「當局絕對不想股市像2015年那次出現大崩盤」。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