陣容超豪華 大陸金融版「監獄風雲」熱傳網絡

【新唐人2016年01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中國股市去年夏季突如其來的股災,直接催生了一場烈度空前的金融反腐風暴。一大批過去在中國股市上呼風喚雨的金融界精英人物被捲入風暴眼中,一眾官員、高管相繼「中槍」。日前,有中國大陸媒體搞了一個金融版「監獄風雲」,收錄了目前在監獄、被調查的金融界人員名單,可謂蔚為大觀,令人嗟嘆。

網絡熱傳金融版「監獄風雲」

「現在在監獄裏已經可以成立一家頂級證券公司、大投行和影子證監會了,各類頂級金融人才齊全。」

2015年9月16日,中國證監會主席助理張育軍被調查的消息公開後,有大陸網友來了這樣一段評語。緊接着,大陸微信公眾號「政知局」推出一個金融版「監獄風雲」,其中收錄了目前在監獄、被調查的金融界精英人員名單。

證券係名單:

萬家基金王牌基金經理兼固定收益投資總監鄒昱,中信證券固定收益部執行總經理楊輝,債券女王、國信證券固定收益事業部總裁孫明霞,證券業「教父級」人物、歷任國信證券、華西證券、銀河證券等多家券商的總裁胡關金,中信證券執行委員會委員、董事總經理徐剛,中信證券執行委員會委員劉威,中信證券金融業務部負責人房慶利,另類投資業務部總監陳榮傑、中信證券總經理程博明、運營管理部負責人於新力,信息技術中心副經理汪錦嶺。

銀行系和證監會的名單:

民生銀行行長毛曉峰,證監會發行監管部處長李志玲,證監會發行三處處長劉書帆,證監會投資者保護局局長李量,原證監會處罰委主任歐陽健生,證監會高層張育軍。

上述名單中的金融界佼佼者,大多數是在2015年夏季爆發股災後北京當局「抓內鬼」的行動中落網。中信證券一眾高管的落馬,拉開了這一輪金融反腐大戲的序幕。被稱爲「A股救市的三軍主帥」的中國證監會主席助理張育軍「中彈倒下」,則被外界視為這場金融反腐走向縱深化的一個最突出的信號。

旅美經濟學者何清漣女士去年發表的一篇題為《2015年金融反腐:救市三軍盡入獄》的評論文章稱,「本輪證券金融界的反腐,動員資源之多,牽涉人員之多,是中國股市重建25年以來最大動作」。

金融反腐 王歧山要動三種人

2015年11月中旬,正當中國大陸的金融反腐進入深水區之際,中國大陸有輿論稱,在本次金融反腐中,王歧山要動三種人:

第一類是「把公共權力當作私有資本」的監管者。

這一類的典型代表,當然是股災發生後「奉欽命」救市的領銜人物、證監會副主席姚剛與證監會主席助理張育軍。一度被業內戲稱「發審皇帝」的姚剛,因涉嫌嚴重違紀於2015年12月9日被免職;張育軍則被指涉嫌與中信證券合演「無間道,救市主力變身「套利先鋒」賊喊捉賊。

第二類是「把公共資本變成權貴資本的投資者」。

這方面的典型代表當然是私募基金澤熙投資CEO徐翔,而徐被指控的罪名是:「利用內幕消息,成功逃頂抄底」。

第三類是「將中國資本變成外國資本的惡意做空中國的券商」。

這一類的典型代表非號稱中國「證券一哥」的中信證券莫屬。對此,何清漣評論稱「在今年7月A股救市行動中,政府曾將中信證券列入救市券商的御席首座,但他們竟然辜負聖意,敢在御駕親征股市時火中取粟,『是可忍,孰不可忍』。於是,中信證券立刻從救市券商的御席首座被打落塵埃,從8月至今,中信證券執委會近一半人進入天牢。」

從現在已經披露的信息看,上述已落網的金融精英們有一個共同的罪名「涉嫌內幕交易」。

中國證監會統計數據顯示,2008年至2013年間,證監會共集中調查內幕交易案件785件,佔期間案件調查總量的52%。2012年、 2013年內幕交易立案案件和行政處罰的人數都呈現增長態勢。

相關視頻:【禁闻】陆金融反腐风暴起 涉贪官员人人自危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