阵容超豪华 大陆金融版“监狱风云”热传网络

【新唐人2016年01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中国股市去年夏季突如其来的股灾,直接催生了一场烈度空前的金融反腐风暴。一大批过去在中国股市上呼风唤雨的金融界精英人物被卷入风暴眼中,一众官员、高管相继“中枪”。日前,有中国大陆媒体搞了一个金融版“监狱风云”,收录了目前在监狱、被调查的金融界人员名单,可谓蔚为大观,令人嗟叹。

网络热传金融版“监狱风云”

“现在在监狱里已经可以成立一家顶级证券公司、大投行和影子证监会了,各类顶级金融人才齐全。”

2015年9月16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被调查的消息公开后,有大陆网友来了这样一段评语。紧接着,大陆微信公众号“政知局”推出一个金融版“监狱风云”,其中收录了目前在监狱、被调查的金融界精英人员名单。

证券系名单:

万家基金王牌基金经理兼固定收益投资总监邹昱,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执行总经理杨辉,债券女王、国信证券固定收益事业部总裁孙明霞,证券业“教父级”人物、历任国信证券、华西证券、银河证券等多家券商的总裁胡关金,中信证券执行委员会委员、董事总经理徐刚,中信证券执行委员会委员刘威,中信证券金融业务部负责人房庆利,另类投资业务部总监陈荣杰、中信证券总经理程博明、运营管理部负责人于新力,信息技术中心副经理汪锦岭。

银行系和证监会的名单:

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峰,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处长李志玲,证监会发行三处处长刘书帆,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局长李量,原证监会处罚委主任欧阳健生,证监会高层张育军。

上述名单中的金融界佼佼者,大多数是在2015年夏季爆发股灾后北京当局“抓内鬼”的行动中落网。中信证券一众高管的落马,拉开了这一轮金融反腐大戏的序幕。被称为“A股救市的三军主帅”的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中弹倒下”,则被外界视为这场金融反腐走向纵深化的一个最突出的信号。

旅美经济学者何清涟女士去年发表的一篇题为《2015年金融反腐:救市三军尽入狱》的评论文章称,“本轮证券金融界的反腐,动员资源之多,牵涉人员之多,是中国股市重建25年以来最大动作”。

金融反腐 王歧山要动三种人

2015年11月中旬,正当中国大陆的金融反腐进入深水区之际,中国大陆有舆论称,在本次金融反腐中,王歧山要动三种人:

第一类是“把公共权力当作私有资本”的监管者。

这一类的典型代表,当然是股灾发生后“奉钦命”救市的领衔人物、证监会副主席姚刚与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一度被业内戏称“发审皇帝”的姚刚,因涉嫌严重违纪于2015年12月9日被免职;张育军则被指涉嫌与中信证券合演“无间道,救市主力变身“套利先锋”贼喊捉贼。

第二类是“把公共资本变成权贵资本的投资者”。

这方面的典型代表当然是私募基金泽熙投资CEO徐翔,而徐被指控的罪名是:“利用内幕消息,成功逃顶抄底”。

第三类是“将中国资本变成外国资本的恶意做空中国的券商”。

这一类的典型代表非号称中国“证券一哥”的中信证券莫属。对此,何清涟评论称“在今年7月A股救市行动中,政府曾将中信证券列入救市券商的御席首座,但他们竟然辜负圣意,敢在御驾亲征股市时火中取粟,‘是可忍,孰不可忍’。于是,中信证券立刻从救市券商的御席首座被打落尘埃,从8月至今,中信证券执委会近一半人进入天牢。”

从现在已经披露的信息看,上述已落网的金融精英们有一个共同的罪名“涉嫌内幕交易”。

中国证监会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3年间,证监会共集中调查内幕交易案件785件,占期间案件调查总量的52%。2012年、 2013年内幕交易立案案件和行政处罚的人数都呈现增长态势。

相关视频:【禁闻】陆金融反腐风暴起 涉贪官员人人自危

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