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廣昌人露面事未了 傳復星高層坦承其「類似雙規」

【新唐人2015年12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上海復星集團董事長郭廣昌「失聯」4天後,終於在復星公司2015年度工作會議(簡稱「年會)上露面,並發表了講話。然而,中國大陸近兩年的風雲變幻早已讓國人明白了一個道理:露臉並不等於安全,尤其已經被「協助調查」了的人。因此,當天復星公司的股價繼續下跌。更有陸媒報導稱,復星集團副董事長兼CEO梁信軍曾在內部表示,郭廣昌目前的處境有點類似「雙規」,應該已經被限制出境。

12月14日,上海復星集團召開公司年會。身陷「失聯門」的郭廣昌出席了這次年會,並發表了題爲《復星組織的自我生長》的講話,宣稱復星集團「未來要更加植根於中國,更加條理的打造全球化的平臺」。

郭廣昌的露面迅速得到了海內外媒體的廣泛報導,但輿論對郭露面意義的評價並不太樂觀,股市的反映也比較消極。

14日早上9時,復星國際和復星醫藥恢復正常交易;至中午12時,復星國際和復星醫藥股票股价均下跌10%。截至當天下午四時,港交所收盤數據顯示,復星國際股票價格下跌9.4%,復星醫藥下跌約12%。

大陸騰訊網在報導郭廣昌露面的同時,還引述一位曾在司法部門任職的人士分析稱,儘管郭廣昌能夠現身復星集團重磅的年度大會,但是並不代表其已經自由,應該是有相關限制條件的。

同一天,大陸虎嗅網在報導中稱,復星集團副董事長兼CEO梁信軍13日下午18點在復星公司召開的電話會議上曾說:「如果明天股价波動,那將是价值投資者的機會。但恐懼的力量大於貪婪,郭廣昌即便真的回家也不代表『平安無事』,目前的境況有些近似『雙規』(真正的雙規指黨員幹部),多半是不可以出國的(邊控)。」

與此同時,有海外中文媒體引述消息來源爆料,郭廣昌在接受調查期間,向調查組提供了有關上海幫的黑數據,涉及到江南會、上海幫諸多問題。現在郭雖然被放出,但實際上當局對郭的調查並沒有真正結束。

據公開的資訊,12月13日晚,在復星集團召開的電話會議上,梁信軍就集團董事長郭廣昌被公安機關帶走協助調查一事回應稱,郭廣昌目前正在上海配合司法機關調查,但調查更多側重於個人,與公司無關。

自從12月10日陸媒曝光郭廣昌「失聯」的消息後,各種分析與傳聞在海內外媒體上流傳。郭廣昌與已落馬被擒的王宗南、艾寶俊、徐翔、令計劃、中國證監會副主席姚剛的密切關係,以及其過去曾捲入的是非往事,都被媒體重新翻出來晾曬。

其中,最顯眼的是郭廣昌與令計劃夫婦、兄弟之間千絲萬縷的聯繫,以及他當年涉嫌向曾任上海友誼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聯華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和光明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的王宗南進行利益輸送的舊賬。

據公開的資訊,郭曾經兼任中國光彩基金會、友成企業家扶貧基金會、青年創業基金會YBC的副理事長,而令計劃的妻子谷麗萍正是青年創業基金會YBC的創建者。還有媒體報導稱,郭與令計劃的弟弟令完成關係也很深,並與剛剛落馬的中國證監會副主席姚剛關係密切,兩人同為令計劃的死黨。所以,對郭的調查實際上是「令計劃案的延續」。

旅美經濟學者何清漣女士則認為,郭廣昌被「協助調查」,多半與王宗南以及相關的併購國企舊案有關。

她認為,復星併購友誼股份的程序之複雜性「頗讓人覺得猶如『霧裏看花』一樣」。這麼大一個併購案,王宗南居然只通過給父母低價購買別墅,要了不到300万左右的賄賂,不合中國政商關係常情。

何清漣進一步分析指出:「考慮到王宗南從落馬開始,他與前總書記江澤民家族的關係就始終是人們關注的焦點。郭廣昌要向王宗南行賄,說明郭王二人關係中,郭處於弱勢。」言下之意,似暗示郭廣昌與王宗南之間這筆民企並吞國企的舊賬背後的貓膩,可能遠比幾百萬的變相行賄複雜得多。因此,有輿論質疑,郭廣昌或許也只是某位手眼通天的權貴變相鯨吞國有資產的白手套而已。

有海外媒體日前發文稱,郭廣昌的人脈關係網縱橫上海灘,他又熟知金融系統的操作內幕,堪稱上海政商圈的「鑰匙人物」,此次北京當局有望從郭廣昌身上挖出猛料,真正的金融反腐大戲即將到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