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姚剛落馬 國泰君安證券還能安否

王岐山金融反腐在證券系統加強整頓證監會,三位「救市指揮」兩位已落馬。繼主席助理張育軍之後,副主席姚剛也在列。股災緝兇上半場,查出張育軍與深陷窩案的中信證券二把手程博明是系出同門。下半場姚剛出列,則是證監會落馬官員之中唯一有過券商實務經驗的,而且是大型券商的最高層,即曾任國泰君安首任總裁。

今年6月以來的股災中,股指期貨是備受各方質疑的兇手之一,當時曾有財經學者公開表示:有券商利用股指期貨惡意操縱中國股市。被直接點到名的就是「勾結高盛集團」的國泰君安

點名之外還有實例。據報導,6月中旬一輪股災,適逢上市前夕的國泰君安,在媒體上唱多A股,卻在網絡上以「監管層將提高印花稅」消息做空股指。6月16日交易資料顯示,國泰君安獲利減倉1,311手大賺一筆,股市近千隻股票則跌停作收。

國泰君安在A股大舉佈局空單,但在H股則傳利空消息。去年12月17日,國泰君安在香港上市的子公司國泰君安國際公告,公司執行董事兼副行政總裁王冬青因賄賂問題協助調查。
王冬青在國泰君安屬元老級。在姚剛1999年完成當時國內最大券商君安與國泰兩家券商的合併後,隨即於2000年在合併後的國泰君安成立投行部,王冬青即那時起加入新成立的投行部。2010年國泰君安國際成立,王冬青被派任高層,主要負責IPO業務。資料顯示,國泰君安國際擔任保薦人的公司,曾慶紅家族企業花樣年、彩生活,以及捲入周永康案件的惠生國際等,赫然在列。

說是巡視組進駐證監會13天姚剛就落馬,若從今年初姚剛開始刻意低調來看,應是令計劃倒臺後就被控制住。去年12月北大方正李友等人被查,雖然相關股權弊案的材料被舉報到證監會卻遭壓下,現在大家都該知道黑手是誰了。

姚剛落馬後也被曝是「西山會」的人,「西山會」成員目前落馬官員中級別最高的是中共政協原副主席蘇榮,他還是第一個因迫害法輪功而被國際通緝的中共高官。

綜觀目前報導,姚剛和張育軍在證監會位高權重,並在會內權力再分配時,又同時分得了發行部、創業板部、基金部、機構部等一線部門,然後與自己分管的券商機構合搞出轟動世界的股災。

在習王高調反腐之際,這些人還如此大膽妄為,除配合江派壟斷資本之外,也是對反腐的一種施壓和阻止。據媒體盤點,包括11月10日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會議這次講話,習近平自9月份以來共計10次談及股市,這顯示後面還會打下更多金融大老虎。

至於國泰君安會不會繼中信證券之後也引發窩案,值得觀察。事實上,就在姚剛落馬前一天的11月12日,網傳上海銀行大廈樓下警方帶走幾位人士,而國泰君安總部在此大廈。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