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足A股?北京女首虎疑幕後「金主」浮出

【新唐人2015年11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北京女首虎呂錫文落網後,媒體就開始深挖呂某被查的幕後案情。日前,有陸媒報導稱,與呂錫文關係密切的北京西城區最大商業地產企業金融街控股集團董事長王功偉,已於上周被有關部門帶走調查。外界猜測,王某或為呂錫文的幕後「金主」。與此同時,有消息指呂錫文除涉嫌貪腐外,在今年的A股市場也「軋了一腳」。

據陸媒搜狐財經報導,在中共官方公佈呂錫文被調查的消息前,與其關係密切的金融街控股集團黨委書記兼董事長王功偉及該公司總經理已被帶走調查。據稱,對王的調查早在兩個月前已在圈內流傳。

資料顯示,金融街控股是西城區國資委旗下的以商務地產為主業的大型國有控股公司,2001年4月該公司將註冊地由重慶市遷至北京市後,通過持續深入開發建設北京市主金融中心區「金融街」,成為北京市乃至全國知名的商業地產企業。

去年的數據顯示,該公司持有68.2萬平方米自持物業,其中約45萬平米位於北京核心區;擁有超過600萬平米地上建築面積的儲備,其中超過百萬平米位於北京三環內核心區域。僅公司在北京三環內核心區域的物業加土地儲備,最保守估計也有高於400億的價值。

而金融街控股董事長王功偉,現年59歲,系高級工程師。他不僅是金融街控股董事長、名譽董事長,還是北京華融綜合投資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和長城人壽的董事長。同時,王功偉是北京市西城區區委委員和北京市人大代表。陸媒稱,王功偉在北京西城區經濟界擁有巨大影響力,他與曾經在北京西城區「深耕」的呂錫文關係密切。

呂錫文的履歷顯示,自從她1999年1月擔任北京西城區委副書記兼區長後,其仕途就開始進入「快車道」。2003年呂升任西城區區委書記,直到2006年10月入北京市委常委會,隨後擔任北京市委組織部長。

陸媒報導稱,呂錫文與王功偉關係相當密切,她曾多次為王功偉的投資項目站台。即使是呂某已調離西城區後,王功偉仍然跟隨呂外出考察。

據報導,2008年9月北京市考察團到惠州考察,成員除呂錫文外,還有王功偉。此行目的也包括考察巽寮濱海旅遊度假區首個五星級酒店——金海灣喜來登度假酒店。而這家酒店恰恰是由金融街投資興建的。2011年11月,呂錫文與劉世春出席天津瑞吉金融街酒店開業慶典,該酒店也是金融街參與打造。

此前,有媒體報導稱,呂錫文被查的原因有兩個,其一,呂在擔任北京市組織部長期間,被舉報在人事安排上受賄,其二,是在北京市西城區任職期間涉嚴重貪腐。

因此,外界猜測,王功偉被帶走調查或與呂錫文案有關,王疑似呂的幕後金主。更有消息稱,呂錫文被查,不僅因為她涉嫌貪腐受賄,還因為她在今年「最受國人矚目的A股市場」也「軋了一腳」。

呂錫文落馬後的第三天,中國證監會副主席姚剛也調查的消息也被中共官方公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