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高層內定人民幣貶值尺度驚人 李克強公開闢謠

【新唐人2015年08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秦端平報導)8月11日,人民幣出現接近2%的大幅貶值,引發一系列後續效應。路透社稱有接近決策圈的消息人士透露,人民幣將繼續貶值,總幅度將近10%。而海外媒體更爆料稱高層內定貶值尺度高達15%。這些說法已經引起各界憂慮,甚至有專家指這將引發全球金融風暴。日前,中共总理李克強在外交場合高調表示,人民幣不存在持續貶值的基礎,被指有明顯闢謠澄清意味。

據中共黨媒新華社26日報導,李克強25日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來華出席中哈合作委員會第七次會議的哈薩克第一副總理薩金塔耶夫時表示,當前人民幣匯率不存在持續貶值的基礎,能夠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這個舉動被外界認為是在為此前政府內部流出的一個說法進行闢謠。

此前,據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的說法稱,中共央行進行人民幣貶值的決定反映了政府內部要求通過貨幣貶值支持出口商的聲音,意味著未來幾個月央行仍面臨進一步貨幣貶值的壓力。

自從8月11日央行宣布貨幣貶值以來,人民幣兩天貶值接近4%,但接近決策圈的消息人士稱政府內部有強大的聲音要求人民幣繼續貶值,總貶值幅度將近10%。

報導還引述一位政府智囊團的高級經濟學家表示:「一直以來政府內部有一種聲音,要求匯率變得更具靈活性,或適度貶值,以穩定外需和增長。我認為人民幣貶值在10%以內是可控的。人民幣應該有一次充分貶值,否則不足以刺激出口。」

13日,中國人民銀行(人行,PBOC)迅即就此問題曾召開記者會表示,人民幣不存在貶值基礎,3%偏差已得到校正,並駁斥外傳將貶值10%救出口是無稽之談。

但仍然有海外中文媒體爆出內部消息稱,人民幣未來將持續貶值。消息說,目前中共高層內部掌握尺度是今年人民幣兌美元到7,明年到8。目前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為6.3,未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若到8,則此貶值幅度將超過15%,遠高於路透社的說法。消息人士指出,大陸這一年經濟前景不佳,未來是否頂得住8,外界亦多所賚疑。

這個消息顯然已經對當局產生影響,中共喉舌央視新聞聯播25日晚間引述李克強的話說,當前世界經濟形勢撲朔迷離,中國經濟受到一些影響,但經濟整體平穩運行的基本面沒有變,支撐經濟向好的積極因素在增加。

與此同時,當局打擊非法金融行為的舉措也在跟進。24日,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孟慶豐表示,由即日起至11月底,在全國開展打擊地下錢莊行動。

他聲稱,一些「灰色資金」通過地下錢莊跨境流入流出,對外匯管理造成嚴重影響和衝擊,而且嚴重擾亂金融資本市場秩序,危及金融安全。孟慶豐透露,今年4月以來,公安部會同人民銀行開展打擊利用離岸公司和地下錢莊轉移贓款專項行動,在廣東、上海、遼寧、浙江、新疆等地已經搗毀66個地下錢莊,拘捕160多名疑犯,涉案金額4300億元人民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