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股大震盪 股票族憂鬱症上身

【新唐人2015年7月27訊】據大紀元電子報7月27日的報導,近來大陸股市的暴漲暴跌讓廣大股民直呼心臟快受不了,一些股民資產大幅縮水。面臨近乎傾家蕩產的情況,讓他們出現焦慮、緊張、憤怒和悲傷的情緒。醫生們反映,最近這樣出現「股票焦慮症」的患者激增。

大陸多家媒體24日報導,指中國期貨界傳奇人物、瑞林嘉馳對沖基金操盤手、《期貨大作手風雲錄》作者劉強在22日跳樓身亡。陸媒引述消息指出,劉強是因高位做多期指與配資買股,最終導致破產,在華貿中心酒店頂樓平台跳樓自殺。

但據劉強生前好友說法,劉強並非因為虧損跳樓,而是因為長期的憂鬱症。新浪財經網另採訪其親友表示,「劉強一直患有憂鬱症,並非破產自殺。」該親友指劉強患病多年,曾在大理休養3年。

日前劉強曾在新浪專欄撰文,指這波股災顛覆了他的很多投資原則,讓他感到無所適從,甚至多次懷疑自己是否適合陸股市場。他在文章中稱自己對於基本面過於執著,忽視了技術面的風險控制,並提醒股友,「當風險來臨時,保命最重要」、「縮小自己的投資圈子,學會獨立思考」。

《環球時報》則報導了駐北京的財經新聞記者、26歲的法蘭克.馮(Frank Feng)的故事——他在股市中損失了約6萬元人民幣(約30萬元新台幣),這幾乎是他全部的積蓄。

「他工作十分努力,喜愛與人社交,但現在他的脾氣已變得極度反覆無常,處於精神崩潰的邊緣。」報導描述,「當牛市轉為熊市,他開始無法控制自己的脾氣,有時會變得狂怒,常常突然不明原因地大叫。」

對於股民出現各種情緒上的激烈反應,《紐約時報》引述北京安定醫院諮詢師張軼的說法表示,「用心理健康冒險去賺取巨額收益是不值得的。」張軼最近接診了一位52歲的女性憂鬱症患者,該女士在2週內損失了100萬元人民幣。

中醫方面則提出忠告,指高風險人群包括年長、身體虛弱、情緒不穩的人,他們應考慮從股市澈底抽身。「如果你心理不夠強大,別炒股。」北京天壇醫院中醫科主任樊永平說。

(責任編輯:劉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