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股市「瘋狂」 陝西現「炒股村」

【新唐人2015年06月02日訊】(新唐人記者陳遠輝綜合報導)大陸股市瘋狂,浩浩蕩蕩的炒股大軍之中甚至出現了農民。位於陝西省興平市馬嵬鎮的南留村,村民原只以種蘋果為主要收入,但去年起有不少村民開戶炒股,至今已超過100人。

據大陸媒體報導,南留村有4300多名村民,參與炒股的村民中,年齡最大的60多歲,最小的27歲;投資額由20萬至100萬元人民幣不等。

股票如今已成為當地村民日常聊天的話題,家家戶戶更為炒股而買電視、安裝電腦及引入寬頻。

報導稱,村支書南棟樑家成了微縮版的「股票交易大廳」。屋子裡50多寸的液晶屏連著電腦顯示大盤指數,屋裡坐滿了十多個村民,一邊看大屏一遍拿著智能手機,抓住收盤最後時刻,賣出買進。

為了炒股,村民天一光便到農地幹活,開市後便留守電腦、電視前緊貼股市走勢,收市後再返回農地繼續工作,一改從前輕鬆的生活習慣。

有村民介紹,「今年幾個漲停板,聽說有人賺了幾十萬。」

也有村民擔心,「這樣還是把人弄懶了,好吃懶做,說牛市一完了,咋辦?」

據業內人士透露,村民炒股並不稀奇,全國還有好幾條「炒股村」。

不過,與股市的狂熱形成鮮明對比的卻是中國持續低迷的實體經濟。

一直有專家學者警告,大陸股市是政策市,是中南海一手在背後托起的股市,目的是想通過股市的高漲把民眾的存款都吸引到股市中來,再通過新股上市把股市中的資金流入到實體經濟中去,以刺激日益不振的中國經濟增長,中國股市是當局圈錢的工具。

中國經濟學者茅于軾教授的學生、經濟專家段紹譯認為,中國股市就是個賭場,真正的贏家是賭場老闆,也就是券商和政府;而老百姓在股市沒有破滅的時候都以為自己賺錢發財了,到股市破滅時才發現錢蒸發了,自己還是回到起點,甚至損失的比起點時還要多。

也有專家提醒,在實體經濟低迷的情況下,大陸未來股市的走向誰也無法確定。裡面蘊含的風險對於很多非專業的民眾來說,根本無法判斷。一如擊鼓傳花,最後接盤的人是誰,不到最後一刻誰也無法確定。「股市的風險巨大,入市須謹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