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助股市瘋狂 股民幫國企還債

【新唐人2015年05月23日訊】今年以來,中國股市瘋狂飆升,引發外界關注。外媒評論說,中共當局有意操控股市,引發民眾狂熱,來吸取民間資金,幫助國有企業和地方政府償還債務。因此,在這一輪股市行情中,中共才是最大贏家。

日前,美國《華爾街日報》發文,稱中國股市上漲的最大贏家其實是政府。北京方面不斷給股市上揚加油助威,政府獲得了數十億美元的賬面利潤,同時也為負債纍纍的國有企業助了一臂之力。

在今年這一輪牛市行情中,中央和地方政府持有股份的近1,000家上市企業,市值增加超過20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增加了一倍多。

去年,中國《證券日報》就開始撰文,談論資本市場可以對企業發展,起到「四兩撥千斤」的作用。

今年1月,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也在國務院會議上說到,要設立國家新興產業創業投資引導基金,用市場化的辦法來操作這些資金,把「碎錢」、「零錢」合併起來,從而發揮財政資金「四兩撥千斤」的作用。

從去年11月第一次降息開始,在2000點徘徊了多年的上證指數開始抬頭,今年1月份漲幅達到66%,半年時間,目前上證指數達到4657點。

股市高位震盪也緩解了地方債發行壓力。瑞達期貨指出,近期為了地方債的順利發行,財政部和央行聯手,採用「定向發行和質押融資」方式為地方債保駕護航,緩解了債券大量供給的壓力。

經濟評論家馬傑森:「很多企業面臨還債的時候,企業運行又不是很好,在這樣的情況下,股市是很多企業融資的一個很好的渠道,因為現在中國股市很火,在投資趨向很少,房市不行的情況下,股市就變成了中國老百姓主要投資的方向。」

《華爾街日報》評論說,北京拉動股市上漲的努力,很多都通過《新華社》唱好股市完成。

4月8號,上證指數衝刺4000點大關時,《新華社》就曾在一天內連發表3篇文章,為股市加油,高歌本輪牛市行情將帶至新的高度。

4月21號,《人民日報》稱,4月20號突破4,000點只是牛市的開始,在資金源源不斷的推動下,持續上漲將成為常態。

4月30號,A股在4500點上徘徊,股民開始謹慎調整時,《中新社》發文,稱股市是高位震盪,投資者在為下週新發基金搶食,將有大資金捧場。

5月6號,《新華社》面對股市連續幾日下跌,股民普遍損失2萬的情況下,一天連發4文,稱股市回歸理性慢牛。週末降息消息出來,股市又開始大漲。

《華爾街日報》報導稱,目前股民陷入絕對瘋狂,而國有企業趁機出售股份或發行新股,用套現所得來償還相當規模的債務。國有背景的華東科技(Nanjing Huadong Technology)就是其中一個例子。1月份發行價值人民幣105億元的股份後,公司資產負債比從去年底的96%降到38%。

美國金融專家周威宇:「對啊,這一波中國市場,主要是政策面的做多,因為實際上經濟不好,中國政府把它的出口為導向改成內需為導向,但是它貧富不均勻,它希望用股票市場的方式,讓更多人來參與。」

今年到目前為止,中國證監會已經批准了145宗首次公開募股(IPO)交易,而去年同期只有48宗。目前還有486家公司等待審批。

不過,英國《金融時報》形容中國股市是焦慮的盛宴。文章說,股市泡沫的跡象正在顯現,而每次股市泡沫破滅,受傷的都是小投資者。

旅美經濟評論家馬傑森指出,中國的股市猶如中共設立的賭場,民眾在賭中共不會讓股市跨下去的政策,但現在風險越來越大,民眾需要為自己的賭注負責。

採訪編輯/劉惠 後制/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