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加速扩武 军费增长7.2% 专家解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07日讯】中国经济持续下行,中共编列的军费仍维持稳定成长,2024年军费支出将增加7.2%。中共加速武力扩张,意欲何为? 一起来看专家的解读。

3月5日,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强提出任内第一份工作报告,“安全”一词出现29次、“风险”24次,反映中共眼前最主要的问题是安全。

据中共财政部提出的2024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报告,官方编列的2024年国防支出为人民币1兆6655.4亿元,年增7.2%,增幅与去年相同,对照2020年到2023年编列的国防支出年增率分别为6.6%、6.8%、7.1%、7.2%,国防支出逐年增高。

台湾南华大学副教授孙国祥:“这个国防支出当然还涉及到中共很多军事上的人事成本。当然现在中共的这个建军的情况,其实也是在持续的。其实,中国经济目前的不好,它有一个滞后效应。等到这种滞后效应过了之后,其实都可以展现出来,就是未来这种国防开支,如果还是维持的话,其实对中共而言可能都是一个非常高度的负担。”

中国经济持续下行,中共编列的军费仍维持逐年增加。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战略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苏紫云:“习近平政治过度的左倾,影响了经济,过度的紧缩,国进民退导致经济也萎缩了。所以,在这种经济硬着陆的情况,军事投资还是持续保持在7.2%的规模。这反映出北京的战略,它要先以军事所谓的船坚炮利来形塑爱国主义,掩饰它经济硬着陆的弱项。”

李强的报告涉及台湾的部分内容并不多,最突出的是与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相比,没有“和平统一”四个字,特别强调“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

孙国祥:“中共目前对台基本上是某种情况无计可施。当然,我们也可以看到一些情形,就是中共似乎现在对台政府慢慢转向到所谓的反台独,这种反台独主要就是国安部作为一个主导。我们还是要非常的留意,就是因为台湾总统选举,我们可以看到中共对台的铁拳,在某种情况其实并不是有任何的影响。”

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王军涛:“在今年的选举的时候,它怕刺激台湾民主主义的这种情绪,这种台湾尊严的情绪,帮倒忙,所以它就保持一个低调,同时还有一方面怀柔,一方面比较温和的表达强硬态度。但是现在大选结果出来,民进党继续当选了,它就需要对新的政府,包括对台湾人,至少两三年内不抱什么希望的时候,它就肯定要把调子升高,而且会把一些措施也强化。”

法新社分析指出,虽然北京不使用“和平统一”并不新鲜,但修辞的变化通常会被视为是对台采取更强硬立场的信号。

王军涛:“这两年它下水的军舰的数量和飞机和核武器的数量,它的增长非常快,它解决得了解决不了,还取决于其他的因素,它也不光是有多少武器的问题。比如说火箭军的十几个将军全被抓了,然后他的装备部队也被抓了好多,像这么大规模的清洗部队怎么打仗?”

另一方面,报告中强调的“反对外来干涉”是新的表述,被认为是向美国、日本等国放话。

苏紫云:“习近平2012年掌政的时候,当时他的预算国防预算是7200亿人民币,到现在就是成长到1.6兆,将近1.4倍的增幅。这也反映出他所谓的强军梦跟中国梦都高度的压注在所谓硬实力上面,那压注在硬实力上面就会造成军事扩张主义,所以必然会遭到反弹。”

日本政府内阁官房长官林芳正表示,中共在缺乏足够透明度的情况下持续增加军事开支,是“日本和国际社会确保和平、稳定及强化国际秩序所面临的最大战略挑战”。日本将持续与美国等盟友紧密合作以维护台海和平稳定。

编辑/黄亿美 采访/骆亚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