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加速擴武 軍費增長7.2% 專家解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07日訊】中國經濟持續下行,中共編列的軍費仍維持穩定成長,2024年軍費支出將增加7.2%。中共加速武力擴張,意欲何爲? 一起來看專家的解讀。

3月5日,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強提出任內第一份工作報告,「安全」一詞出現29次、「風險」24次,反映中共眼前最主要的問題是安全。

據中共財政部提出的2024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報告,官方編列的2024年國防支出為人民幣1兆6655.4億元,年增7.2%,增幅與去年相同,對照2020年到2023年編列的國防支出年增率分別為6.6%、6.8%、7.1%、7.2%,國防支出逐年增高。

台灣南華大學副教授孫國祥:「這個國防支出當然還涉及到中共很多軍事上的人事成本。當然現在中共的這個建軍的情況,其實也是在持續的。其實,中國經濟目前的不好,它有一個滯後效應。等到這種滯後效應過了之後,其實都可以展現出來,就是未來這種國防開支,如果還是維持的話,其實對中共而言可能都是一個非常高度的負擔。」

中國經濟持續下行,中共編列的軍費仍維持逐年增加。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習近平政治過度的左傾,影響了經濟,過度的緊縮,國進民退導致經濟也萎縮了。所以,在這種經濟硬著陸的情況,軍事投資還是持續保持在7.2%的規模。這反映出北京的戰略,它要先以軍事所謂的船堅砲利來形塑愛國主義,掩飾它經濟硬著陸的弱項。」

李強的報告涉及台灣的部分內容並不多,最突出的是與去年的政府工作報告相比,沒有「和平統一」四個字,特別強調「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

孫國祥:「中共目前對台基本上是某種情況無計可施。當然,我們也可以看到一些情形,就是中共似乎現在對台政府慢慢轉向到所謂的反台獨,這種反台獨主要就是國安部作為一個主導。我們還是要非常的留意,就是因為台灣總統選舉,我們可以看到中共對台的鐵拳,在某種情況其實並不是有任何的影響。」

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王軍濤:「在今年的選舉的時候,它怕刺激台灣民主主義的這種情緒,這種台灣尊嚴的情緒,幫倒忙,所以它就保持一個低調,同時還有一方面懷柔,一方面比較溫和的表達強硬態度。但是現在大選結果出來,民進黨繼續當選了,它就需要對新的政府,包括對台灣人,至少兩三年內不抱什麼希望的時候,它就肯定要把調子升高,而且會把一些措施也強化。」

法新社分析指出,雖然北京不使用「和平統一」並不新鮮,但修辭的變化通常會被視為是對台採取更強硬立場的信號。

王軍濤:「這兩年它下水的軍艦的數量和飛機和核武器的數量,它的增長非常快,它解決得了解決不了,還取決於其他的因素,它也不光是有多少武器的問題。比如說火箭軍的十幾個將軍全被抓了,然後他的裝備部隊也被抓了好多,像這麼大規模的清洗部隊怎麼打仗?」

另一方面,報告中強調的「反對外來干涉」是新的表述,被認為是向美國、日本等國放話。

蘇紫雲:「習近平2012年掌政的時候,當時他的預算國防預算是7200億人民幣,到現在就是成長到1.6兆,將近1.4倍的增幅。這也反映出他所謂的強軍夢跟中國夢都高度的壓注在所謂硬實力上面,那壓注在硬實力上面就會造成軍事擴張主義,所以必然會遭到反彈。」

日本政府內閣官房長官林芳正表示,中共在缺乏足夠透明度的情況下持續增加軍事開支,是「日本和國際社會確保和平、穩定及強化國際秩序所面臨的最大戰略挑戰」。日本將持續與美國等盟友緊密合作以維護台海和平穩定。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