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报完整版】科技大战 中共两会定调对抗美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06日讯】观众朋友们好,欢迎收看新唐人快报,我是天心。

今天是美东时间3月5日,星期二 。订阅新唐人,了解最新要闻。

中共两会不提和平统一 美台升级应对

在中共正在召开的全国人大会议上,中共总理李强在谈到台湾问题时,删除了“和平统一”的措辞。与此同时,台湾军队表示,今年将增加“海空精准弹药射击操演”频次。表示此举是因应敌情变化。美国陆军特种行动部队“绿色贝雷帽”,从今年开始常驻台湾,在包括金门及澎湖的两栖侦察营协助训练台湾特战部队。

李强周二在其任内首次工作报告中谈到台湾时老调重弹,称坚持“一中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

对比去年中共政府工作报告的内容,中共今年重申了2022年曾提到的反对外来干涉,并保留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等论述;但没有提及去年使用的“和平统一进程”,改称“推进祖国统一大业”。此外,报告也没有提及两岸血脉相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等柔性表达。

另一方面,根据中共官方周二公布的预算报告,中国今年编列军费预算约1.67万亿元人民币,国防开支年增7.2%,增幅与去年持平,但却是习近平上任以来的两倍。

中共对台湾的骚扰和施压与日俱增,中共的灰色地带手段包括派遣军机几乎每天入侵台湾的防空识别区、派出空飘侦查气球越过台海中线,并动用科研船或商船袭扰台湾周边海域等。

台湾国防部长邱国正星期二在台湾立法院受访说,为了应对来自中国(共)的威胁,台湾今年将增加“海空精准弹药射击操演”频次。

邱国正表示,国军训练、建军都是因应敌情。“有什么样敌情,我们要来强化。······现在因应敌情变化,并着眼强化训练,因此实弹射击的频次会比较多”。

针对李强报告未提“和平统一”会否影响台海局势,邱国正回应表示“不期望最后军事面对,大家都希望和平”,强调台湾不会与中共做武器装备竞争。但有学者认为,李强的工作报告基本维持中共一贯的基调跟立场,不必就此“过度解读”。

就在同一天,美国海军发表声明,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约翰·费恩号于3月5日例行从南向北穿越台湾海峡。声明表示,这次过境经过了台湾海峡的一条走廊,该走廊不属于任何沿海国家的领海。

近日,台湾媒体还报导,美国陆军特种行动部队“绿色贝雷帽”顾问,依据美国《国防授权法》从今年开始常驻台湾,在包括金门及澎湖的两栖侦察营协助训练台湾特战部队。

五角大楼一名要求匿名的发言人回应说,美国国防部不评论特定行动或交流,但强调美国对台湾的支持与承诺坚若磐石。他说:“不过我会强调我们对台湾的支持以及我们与台湾的防务关系,仍然是针对当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威胁来调整。我们对台湾的承诺坚若磐石,并且有助于维系跨台湾海峡及该地区的和平稳定。”

两会释信号 中美科技对抗升级

根据国务院总理李强周二提交全国人大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共试图利用全国资源在人工智慧、芯片制造等领域实现突破,以应对美国在芯片等领域对中共方面进行的制裁。

报告显示,到2024年,当局将把科技研究支出增加10%,至3708亿元(约合515亿美元),促进中国企业的发展。李强宣称,北京将“加快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体系化布局”“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激励企业加大创新投入”等。

东吴证券分析师表示,李强的工作报告中提到“科技”一词26次,至少是2015年以来的最高水准。

不过中国的半导体行业面临越来越大的阻力,业界认为,中共计划斥巨资帮助芯片行业克服美国出口限制,但因为无法获得先进芯片制造设备以及相关服务,中共撒钱也难以发展国内芯片产业。

分析认为,中共体制造成芯片业落后原因很多,包括中共与欧美国家没有先进技术交流;中国缺乏企业家精神与工匠精神的氛围,企业打快拳、搞山寨,想方设法圈钱,而不是扎实做基础研发、做工艺;加上失败的举国体制,中共想发展芯片业,这是做梦,不可能做到。

此外,随着苹果公司(Apple Inc.)和其它美国品牌开始在印度和东南亚等国家建立新的产能,以减轻中美紧张局势带来的风险,中共还必须应对制造业加速外流的问题。去年,越来越多的中共机构和国有企业要求员工避免在工作中使用iphone和其它外国品牌的设备,这进一步削弱中国市场对海外企业的吸引力。

而在过去一周的时间里,拜登行政当局采取了三大针对中共的措施:第一,宣布一项行政命令,以保护美国人的个人资料免受包括中共在内的外国对手的侵害;第二,对使用中国技术的联网车辆构成的潜在安全威胁展开调查;第三,对支持莫斯科入侵乌克兰的中国实体实施制裁。

超级星期二 脸书等多个Meta社媒服务中断

周二(3月5日)是美国总统初选的超级星期二,但当日上午,全球许多用户都无法使用Meta旗下的Instagram、Facebook和Threads社交媒体平台。

当机发生在美东时间上午10点23分左右,Facebook和Threads受到的影响尤其严重。 主题标签“#instagramdown”和“#facebookoutage”在周二上午成为热门话题。

Meta发言人安迪‧斯通(Andy Stone)在社交媒体网站X上的一篇帖子中回应说,已经知道访问困难,正在研究解决方案。

这次服务中断发生在美国“超级星期二”总统初选同一天,届时16个州和一个地区的选民将前往投票站投票。社交媒体服务中断可能会给初选带来干扰,因为竞选活动严重依赖脸书、Instagram等平台来接触选民。

当机事件发生后,Meta股价应声下跌。

Meta5日以495美元开盘,盘中最高来到495.58,但在当机发生后,股价暴跌,最低杀到488.10,下跌超过2%。
Meta并不孤单,当机侦测网站“Downdetector”显示,影音平台YouTube在10点左右,也陆续收到无法观看的回报。原因不明。

据悉,一些用户在使用Google Gmail时也遇到了问题。用户可能会遇到电子邮件发送延迟的情况。目前尚不清楚这些问题是否与Meta一些服务的中断有关。

李强报告新瓶装旧酒 恒指下跌

根据大纪元报导,中共政协和人大“两会”近两天先后开幕,之前香港各界尤其是股票投资者都期待北京方面将会在“两会”上公布一些刺激经济的措施,不过,4日全国政协首先举行会议,并未对港股带来刺激作用,恒指全日仅微升6个点;李强今天上午在全国人大会议上发表政府工作报告后,恒指在开盘后更持续下跌,上午一度跌近400点或逾2%。下午开盘后持续下跌。

恒指午后跌幅一度扩大至500点,低位见16,095点,最新报16,176点,跌428点或2.58%。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最新报5,566点,跌146点或2.56%。恒生科技指数报3,334,跌140点或4.03%。

中共政府工作报告一般包括两方面:一是回顾过去一年的政府工作;二是宣布本年度政府工作的目标任务、重点和政策措施。这是李强在他上任后的第一份政府工作报告。

李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称今年中国经济成长预期目标为5%左右,3%的通膨率和1,200万个城镇新增就业机会。但外界对于这一数据普遍质疑。

李强并称正在制定一些额外的刺激措施来支持消费者支出,包括将促进消费者“以旧换新”计划。例如,在先前的经济低迷时期,北京曾对汽车购买提供补贴。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吴孟晖发视频表示,中共出台设备更新、以旧换新刺激市场,是治标不治本,增加出口才是根本方法。

专家预计,两会后,中共将全面直接插手国务院运作,而中国经济在此情况下更难有复苏或改变的可能性。

近年来,中国经济在中共中央的干预下陷入困境。2023年,房地产危机、地方债务危机、人口危机、高青年失业率、国内消费需求和出口市场双双疲弱、外资撤离等等同时爆发。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宋国诚教授对大纪元表示,“八大痛点应该是比较客气吧,实际上不只是八大痛点,事实上应该是至少有15种经济的危机。”

他举例说,还有失业潮、厂商倒闭、工资下跌、财政萎缩、外贸下跌、人民币贬值、股票下跌、房地产爆雷、外汇流失等,远不止八种危机。

“基本上很难有什么样具体解决办法,主要是因为这些经济弊病都是由共产党体制所决定的,再加上这个体制当中的独裁者经常做出政策上的误判。”他说,中共“把问题当作解决问题的方法”。

《华尔街日报》认为,中共的繁荣时代已经结束,中国紧缩的政策环境加剧了经济衰退:老化的公民、沉重的市政债务和支离破碎的房地产融资模式都是棘手的问题。但中国最大的结构性问题可能是其日益僵化的中共政策机制。

好的,锁定最新要闻,请订阅新唐人快报,别忘了留言和点赞,我们一起 传播真相。感谢您的收看,再会。

《新唐人快报》制作组

新唐人快报干净世界:https://www.ganjingworld.com/zh-TW/channel/1eiqjdnq7go5ObywsSxK9R9Ue1v90c
新唐人快报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NewsAlert999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