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受贿赂巨大 中共前铁道部长盛光祖被起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21日讯】2月20日,中共最后一任铁道部长、首任中国铁路总公司前总经理盛光祖被起诉。其被指控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

中共最高检察院通报称,原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盛光祖涉嫌受贿、利用影响力受贿案已调查终结,现提起公诉。

盛光祖被指控,利用担任中共海关总署党组副书记、副署长、党组书记、署长,原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原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委员、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时,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

此外,盛光祖离职后,仍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应当以受贿罪、利用影响力受贿罪追究其刑责。

2022年3月25日,退休六年的中国铁路总公司(现称国家铁路集团)总经理盛光祖被宣布落马。他是原中共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之后,铁路系统级别最高的落马官员。

同年9月19日,中共官方通报称,盛光祖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为他人谋利;纵容、默许亲属倚仗其职权谋私利;“靠海关吃海关”“靠铁路吃铁路”,为他人在企业经营、项目承揽中谋利,非法收受巨额财物等。

现年74岁的盛光祖在铁路系统从业超过30年,另在国家海关总署有10年任职经历。从1994年11月起在中共铁道部任职,在前中共党魁江泽民任内就获重用,历任铁道部政治部主任、铁道部副部长。

2000年4月起,盛光祖任海关总署任副署长,兼海关副总监、党组书记(正部级)、署长、海关总监等职。

2011年2月,盛光祖接替落马的刘志军任铁道部部长、党组书记。2013年3月14日,中共铁道部被撤销,其行政职责被划入交通运输部及其下辖的新组建的国家铁路局,其企业职责被划入新组建的中国铁路总公司。

盛光祖任中国铁路总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2016年10月卸任,11月调任中共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闲职。

盛光祖担任铁道部长期间,2011年7月23日曾发生温州动车相撞事故。官方称事故造成40人死亡、172人受伤。盛光祖被认为对事故处置不力,被要求写检查;已落马的刘志军、张曙光则负主要责任。

大陆财新网报导,盛光祖主政期间,亦是铁道部窝案爆发高峰时段。2011年至2013年间,上至部机关下到各个铁路局,共有十余人卷进入腐败丑闻。

中共前铁道部一直以来为江泽民派系所掌控,曾被称之为“半独立王国”。中共铁道部前部长、党组书记刘志军被认为是江派核心人物,由中共前党魁江泽民一手提拔。

2011年2月刘志军落马。2013年7月8日,刘志军被判处死缓;2015年10月26日,减为无期徒刑。

此外,中共前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张曙光、前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苏顺虎、前铁道部运输局车辆部副主任刘瑞扬等先后落马。

曾执掌过中共铁道部的最高检前检察长韩杼滨被指是盛光祖的后台。

时政评论员陈思敏去年3月在大纪元撰文表示,盛光祖在铁路系统仕途两个阶段突飞猛进之时,正是韩杼滨任上海铁路局局长、铁道部部长期间。当时官场流传,时任上海市市长江泽民经常上北京公干,韩每次必调专列,且不管多忙都亲自随行殷勤伺候作陪,区区一个直辖市的市长享受国家元首的专列待遇,这也使得江泽民把韩视为亲信。

文章说,在铁路老领导韩杼滨进入最高检之时,2000年4月,盛光祖突然奉调海关总署。据说是韩杼滨在江泽民面前说了很多盛光祖的好话,江泽民就拍板这项人事。

文章指,2011年在离开铁路系统10年后,盛光祖从海关总署署长之位回归铁道系统,接替因贪腐案下台的刘志军。这是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的安排。在2016年中共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闭幕会上,时任委员长张德江主持会议,并任命盛光祖为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记者李恩真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