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受賄賂巨大 中共前鐵道部長盛光祖被起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1日訊】2月20日,中共最後一任鐵道部長、首任中國鐵路總公司前總經理盛光祖被起訴。其被指控非法收受他人財物,數額特別巨大。

中共最高檢察院通報稱,原中國鐵路總公司黨組書記、總經理盛光祖涉嫌受賄、利用影響力受賄案已調查終結,現提起公訴。

盛光祖被指控,利用擔任中共海關總署黨組副書記、副署長、黨組書記、署長,原鐵道部黨組書記、部長,原中國鐵路總公司黨組書記、總經理,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委員、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等職時,為他人謀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財物,數額特別巨大。

此外,盛光祖離職後,仍通過其他國家工作人員職務上的行為,為他人謀取不正當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財物,數額特別巨大,應當以受賄罪、利用影響力受賄罪追究其刑責。

2022年3月25日,退休六年的中國鐵路總公司(現稱國家鐵路集團)總經理盛光祖被宣布落馬。他是原中共鐵道部部長劉志軍之後,鐵路系統級別最高的落馬官員。

同年9月19日,中共官方通報稱,盛光祖在幹部選拔任用工作中為他人謀利;縱容、默許親屬倚仗其職權謀私利;「靠海關吃海關」「靠鐵路吃鐵路」,為他人在企業經營、項目承攬中謀利,非法收受巨額財物等。

現年74歲的盛光祖在鐵路系統從業超過30年,另在國家海關總署有10年任職經歷。從1994年11月起在中共鐵道部任職,在前中共黨魁江澤民任內就獲重用,歷任鐵道部政治部主任、鐵道部副部長。

2000年4月起,盛光祖任海關總署任副署長,兼海關副總監、黨組書記(正部級)、署長、海關總監等職。

2011年2月,盛光祖接替落馬的劉志軍任鐵道部部長、黨組書記。2013年3月14日,中共鐵道部被撤銷,其行政職責被劃入交通運輸部及其下轄的新組建的國家鐵路局,其企業職責被劃入新組建的中國鐵路總公司。

盛光祖任中國鐵路總公司法定代表人、總經理。2016年10月卸任,11月調任中共人大財經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閑職。

盛光祖擔任鐵道部長期間,2011年7月23日曾發生溫州動車相撞事故。官方稱事故造成40人死亡、172人受傷。盛光祖被認為對事故處置不力,被要求寫檢查;已落馬的劉志軍、張曙光則負主要責任。

大陸財新網報導,盛光祖主政期間,亦是鐵道部窩案爆發高峰時段。2011年至2013年間,上至部機關下到各個鐵路局,共有十餘人卷進入腐敗醜聞。

中共前鐵道部一直以來為江澤民派系所掌控,曾被稱之為「半獨立王國」。中共鐵道部前部長、黨組書記劉志軍被認為是江派核心人物,由中共前黨魁江澤民一手提拔。

2011年2月劉志軍落馬。2013年7月8日,劉志軍被判處死緩;2015年10月26日,減為無期徒刑。

此外,中共前鐵道部運輸局局長張曙光、前鐵道部運輸局副局長蘇順虎、前鐵道部運輸局車輛部副主任劉瑞揚等先後落馬。

曾執掌過中共鐵道部的最高檢前檢察長韓杼濱被指是盛光祖的後台。

時政評論員陳思敏去年3月在大紀元撰文表示,盛光祖在鐵路系統仕途兩個階段突飛猛進之時,正是韓杼濱任上海鐵路局局長、鐵道部部長期間。當時官場流傳,時任上海市市長江澤民經常上北京公幹,韓每次必調專列,且不管多忙都親自隨行殷勤伺候作陪,區區一個直轄市的市長享受國家元首的專列待遇,這也使得江澤民把韓視為親信。

文章說,在鐵路老領導韓杼濱進入最高檢之時,2000年4月,盛光祖突然奉調海關總署。據說是韓杼濱在江澤民面前說了很多盛光祖的好話,江澤民就拍板這項人事。

文章指,2011年在離開鐵路系統10年後,盛光祖從海關總署署長之位回歸鐵道系統,接替因貪腐案下台的劉志軍。這是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的安排。在2016年中共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閉幕會上,時任委員長張德江主持會議,並任命盛光祖為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